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初看金庸小說(六) 我對武俠小說的愚見、小結、我首次看金庸小說的次序

其他︰一、 我對武俠小說的愚見
我認為武俠小說是成年人格林童話。我這個年紀,伊索寓言已經不能滿足我,武俠小說是一個不的選擇。
刀子可以用來切水果,也是烹飪時的好工具。但刀子也同以用來殺人,這是看我們如何運用。如果說看了武俠小說就會學打架,這是個人的問題。只是表達當時一個怎麼樣的社會的模式,未必代表作者同意這個社會「快意恩仇」的行為模式。
每件事,沉迷都是不健康的。令讀者沉迷更不是作者的錯,這是個人的定力和修為,山高或水低,各自控制。
看武俠小說作消遣,是不錯的。這比看「八掛雜誌」好得多。我以前也看過不少坊間的「八掛雜誌」,但看了武俠小說後,很久沒再看這些雜誌了,因為這些雜誌都不及武俠小說般吸引。
有人說武俠小說難登大雅之堂,這個我不知道。不過好的作品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而不會只是一時的熱潮。這要拭目以待了。
別的作家的武俠小說,現階段我沒有看過,所不敢說。只說金庸的武俠小說吧。起初我以為只是打打殺殺,充滿戾氣。當我試試踏出第一步,真的抽一本來看看,就知道其實不然。  
以一部佳作為閱讀武俠小說的嘗試,會發掘出一片新天地。

其他︰二、 小結
金庸武俠小說的內容離奇而合理。不說神鬼,情愛方面的寫作也很健康。武俠小說的內容有很濃厚的中國文化味道,很合我的口味。小說的寫景、寫外貌、人物心理、情節、結構、鋪排等等都很好。很多時文字上表達到的,電視劇卻表達不出來。看文字是另有一番感受,是看電視劇不能帶給我的。令我這個不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,本來對武俠小說有點偏見的人要說佩服,都會對此著迷。
金庸的武俠小說中,如果要入門,我建議要先引起自己的興趣。這可先看<射鵰英雄傳>,因為此書的線路比較簡單。只是說線路簡單,而當中也有很多詩詞、曲,我認為在文字上不算是淺易。我覺得<笑傲江湖><天龍八部>兩部更是不可不讀。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。
金庸武俠小說是雅俗共賞的,而且,每個人看後的理解都可以不同。看小說的同時,也看了一些評論書,看看別人的意見,有些贊同,有些不贊同吧。
我初次接觸武俠小說,真是得益不少,感覺充實了。最重要的,還是看的過程中獲得快樂,這便可以了。
大概打著這些,其實還有其他感想,但打字總有停下來的時候。這只是我現階段的意見,可能隨著年紀,將來的想法會不一樣。日後再有機會看武俠小說的話,或許會另開新頁打感想。

以上所說只是我個人的意見,如有錯漏,請指教。


我首次看金庸小說的次序
我首次看金庸小說的次序︰<笑傲江湖><飛狐外傳><雪山飛狐><射鵰英雄傳><天龍八 ><神鵰俠侣><鴛鴦刀><白馬嘯西風><連城訣><俠客行><越女劍> <碧血劍><倚天屠龍記><書劍恩仇錄><鹿鼎記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