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初看金庸小說(四)︰感受︰最愛的作品、妙趣橫生、主角的出場、喜歡的人物、人物特寫、學習的對像、愛情的基礎、結義兄妹

我最愛的金庸武俠小說,第一是<天龍八部>,其次是<笑傲江湖>,排第三的是<射鵰英雄傳>
我之所以將<天龍八部>排第一,是因為這本書的寓意深遠,有濃厚的佛教意味,而且所寫的地域寬闊廣大,包括︰大理、北宋、吐蕃、遼國、西夏、女真。人物眾多而關係錯綜複雜,絕對是高難度之作。還有,裏面有最多我喜愛的人物。
<笑傲江湖>的博大便顯得不及<天龍八部>了。不過,自從主人公令狐沖出場後,幾乎完全是由令狐沖一直到帶尾,結構比<天龍八部>嚴謹得多。我喜歡書中主角所帶出的自由感覺。而且<笑傲江湖>是我的啟蒙武俠小說,一直有一種好感。書中的文鬥,以中國文化融合為武功的部份,我看得如痴如醉。我認為<笑傲江湖>這個書名,是作者這麼多部書中取得最好的,說出了書中的其中一個主題------「笑傲江湖」。
喜歡<射鵰英雄傳>的原因,除了是喜歡主人公郭靖之外,這本書夠熱鬧,而且的確是妙趣橫生。

「江南四友」的琴棋書畫融合在武功內、函谷八友的八項技能、黃藥師的五行、八卦之學,還可以用來打仗、融合星相的「天罡北斗陣」、段譽的易經占卜、黃蓉和瑛姑所精通的數理、段譽跟王夫人講述蒔花之道、什麼「碧海潮生曲」等等,中國文化味道濃,無不妙趣橫生。

看金庸的武俠小說,通常主角不是很早出場。
段譽雖然很早出場,但要很久才知道還有喬峯,又過了十多回,才知道還有個虛竹。
<鴛鴦刀>的主角不是在最早出場的。
<射鵰英雄傳><飛狐外傳>的首兩回,還不知主角是誰。看完<雪山飛狐>時,以為主角是胡斐,誰不知打開後記,作者說主角是胡一刀------一個從未不小說裏活過的人。
<笑傲江湖>時,起初我還誤會了主人公是林平之呢!作者花了很多心思,為令狐沖作了很多舖墊,人們將這個名字談得鬧哄哄,令狐沖才在第五回「千呼萬喚始出來」,還要首次出場的地點是在妓院。當然,在第三回已經隱約猜到主人公是令狐沖,欲揚故抑的手法,這個「廣告」效果做得相當成功。

我最喜歡的主角,第一是蕭峯,第二是郭靖,排第三的是令狐沖。
喬峯/蕭峯
喬峯的出場沒有慕容復般宣傳得鬧哄哄,然而,喬峯一出場就是光芒萬丈。他豪氣干雲,義薄雲天。他有領導才能,大智大勇。有人說大英雄並不一定是好情人,但是看喬峯給阿朱說笑,他不是木納之徒。
我認為蕭峯是在金庸小說裏最了不起的大英雄,就是因為他的行為超越了國家民族的界線,他所做的是從人民的和平著想,他是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。勸止遼國君主對外用兵,不單止是為宋國,亦不只是為遼國,是為世上的所有人民請命。生命不在乎長短,而是在乎活得有價值。他的心願已了,生命也走到盡頭了。蕭峯雖死,但是千千萬萬的百姓都永遠記得這位英雄。
蕭峯的內心是多麼的悲苦,作者沒有太多的文字交待。蕭莑也沒有對人垂淚,表示出虛弱的一面。但是,我們感受到他的苦,苦到不是死也不能完結。
即使蕭峯在聚賢莊上的困獸鬥殺了不少人,他亦錯手殺了阿朱。但是怎樣看,蕭峯都是那麼的完美。超越了國家的界限,從人道主義出發的蕭峯,比起為國為民的大俠還要「俠」。  
郭靖
我喜歡郭靖正直、堅毅、忠者仁義、為國為民。作者讓他生性魯鈍,已經讓他從小到大吃足苦頭了。非常欣賞郭靖的勤奮,資質差如郭靖,只要努力,終能成為一代高手。給我這些資質魯鈍的人很大的啟示。
資質差不是問題,最要緊的是人品要好。郭靖忠君愛國,孝順有禮,俠義過人,為國家犠牲的郭靖,的確是典範,他的個性是完美的。
我不喜歡倪匡評郭靖是「偽人」。我不是一個理性的人,所以看到倪匡的這樣評論郭靖,第一個反應是︰不喜歡他這樣說我心愛的靖哥哥,並非是否同意他的說法。我覺得︰是否我們都做不到如郭靖般完美,就說他是「偽人」?
仔細想來,我不同意郭靖是「偽人」。因為即使是楊過、胡斐、虛竹……任何一個,我們都是難以如他們一樣,難道他們都是「偽人」?而且,千挑萬選,終於給我找到了郭靖做錯了的一件事︰悔了跟華箏公主的婚約。(要找郭靖做錯的事竟這麼難,不得不承認他是完美的)不知道為什麼,集忠孝仁義於一身的郭靖,就是在婚姻方面不聽從長輩的指示。
作者讚揚的射鵰英雄,很明顯是為民造福、愛護百姓的郭靖,而不是征戰連連,害苦百姓的成吉思汗。郭靖的為國為民,還是有國家界限之分,比之蕭峰超越國界的為民表現,似乎略遜一籌,所以他排第二。
令狐沖
我喜歡令狐沖的自由自在,解放心靈。獨狐九劍重自由發揮,很適合令狐沖學習。若不是他豁達開朗,待人坦誠,就不會多次逢凶化吉了。在危難間仍能夠談笑自若,真的要好好向他學習。
他自在無羈,不受任何人所支配。他不受任我行的威脅,表面看來是不受邪教惡人的支配。然而,他不聽少林方丈的指示去當五嶽掌門,那又是為了什麼?再不能用剛才的原因去解釋了。說穿了,令狐沖是不會受任何人所支配,那怕他是誰。
我只有一點點不滿意,就是令狐沖的責任心。當日月神教快要攻打恆山,身為恆山派掌門人的令狐沖,應該積極備戰,或是籌思辦法,而不是坐在房中喝酒,消極而懶散。這樣未免太過沒責任心了點吧!平時多麼置生死於度外也好,但要顧及不同時候的身份呀!
令狐沖的脫俗真是難得。論隱士,他是首屈一指的。可是,我認為為人民服務的境界較高﹔比之只顧一己的閒適愜意,就是落了下風,所以我將令狐沖排在郭靖之後。

人物特寫   
剛巧我有一篇關於喬峯的人物特寫,是我早前在「奇摩知識+」答問題的答案。放在這兒,方便我取出來看。(可惜的是︰這條問題已被管理員刪除)
蕭峯,三十來歲,濃眉大眼,高鼻闊口,四方的國字臉。昂首闊步,甚有氣勢。蕭峯酒量驚人,以大碗取代小酒杯,一喝便是二三十斤。
蕭峯曾任天下第一大幫------丐幫幫主。他精明能幹,以超凡的領導才能,處理幫中大小事務,井井有條。他武藝高強,多次率領群豪,刺殺敵軍,保衞大宋國土。立下汗馬功勞,深得人心。
杏子林內,蕭峯驚悉自己為契丹種族,霎時為中原武林人士所敵視。他臨危不亂,頭腦清醒,退下幫主之位,大丈夫豈會貪圖權位?縱使大宋國人殺害蕭莑的父母,大宋國是他土生土長的地方,已有多年感情。況且父母與尊師之恩,沒齒難忘,今後定當加倍孝順。
誰不知天意弄人,父母和恩師慘死,自己更被懷疑是弒父、弒母、弒師。蒙冤受屈,成為人民公敵。默默忍受痛苦,不必對人垂淚。他誓報此仇,卻錯殺愛人。大英雄在厄運中爭扎,也有做錯事的時候。
返回遼國故土,蕭峯做領軍大將南院大王。豪氣干雲的蕭峯,身處何方都會有人賞識。後來受遼主指派攻打大宋,蕭峯要在忠君、孝義上作出抉擇。蕭峯抛開了民族主義的思想,從人道主義出發,為挽救天下蒼生,要求自己的國家大遼停戰,最後一死以表無叛國之心。人民英雄蕭峯,永遠讓人肅然起敬!
 
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對像,少不免又要說是蕭峯和郭靖。在<射鵰英雄傳>裏,丘處機有很高明的解答(其實是作者的高明解答)
「黃藥師行為乖僻,雖然出自憤世嫉俗,心中實有難言之痛,但自行其是,從來不為旁人著想,我所不取。歐陽鋒作惡多端,那是不必說了。段皇爺慈和寬厚,若是君臨一方,原可造福百姓,可是他為了一己小小恩怨,就此遁世隱居,亦算不得是大仁大勇之人。只有洪七公洪幫主行俠仗義,扶危濟困,我對他才佩服得五體投地。」---<射鵰英雄傳>
其實在<射鵰英雄傳>裏,郭靖比洪七公更值得人敬佩呢!洪七公退出幫主之位後,遊出玩水,偶爾做做行俠仗義的事而已。

在金庸的武俠小說裏,我看到愛情是建立於互相理解、關壞和尊重。作者在這方面的寫作是很健康的。
當然,虛竹和夢姑、尹志平/甄志丙奪取了小龍女的清白之軀、東方不敗、韋小寶等等,都是例外。其實我們別忘記虛竹和銀川公主夫婦間是相敬如賓的﹔尹志平/甄志丙更是書中所說的做了大大的錯事﹔且看東方不敗的下場,就知道作者沒有推廣同性戀的意思﹔作者說韋小寶並不是正人君子。
我以前看的一些愛情小說,尤其是台灣一些無名者寫的,不少女角是婚前性行為,有的更因男角在床上跟女角做了婚前性行為,女角便因而傾心。也許是我思想保守,但這樣未免開放得沒有界線了。
所以,我覺得還是金庸的武俠小說在這方面的寫作手法比較健康。而且,武俠小說的內容已經包括了愛情,所以我近幾個多沒有看愛情小說了。


我很不喜歡的是︰男角在不喜歡女角,而女角又暗戀自己的情況下,男角提出與女角結拜為異性兄妹。胡斐對程靈素如此,楊過對郭襄也如此。表面上是男角想給一個「名份」給女角,事實上女角做成了偒害。試想想這個義妹的「名份」是女角真的想要嗎?不是的!這等於是絕了別人的路,叫女角︰「死心吧」的意思。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