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初看金庸小說:一、 我以前看這些/二、 初看武俠小說的經過和原因

一、 我以前看這些   
我在中二、中三時,還在看一些寫給小學生的故事書,什麼<成語動畫廊><十萬個為什麼>都會看一點點。那些字體很大的、有插圖的,三十六孝故事、智慧故事、<聯中傳奇>那些書。以前常在學校圖書館借了,放在書包,怕給同學說我幼稚,回家才慢慢看。後來年紀大了一兩年,愛看那些古典名著,但文字力不夠,看不懂原著的文言文,便看<紅縷夢白話譯本>,關漢卿元曲白話譯本等。還要有插圖那種。
以前學校要求做讀書報告的那些書,不用提了。至於英文書,不是要交課,也不會去碰。不過說來還要多謝學校,若不是迫我看<日出>,我未必會有興趣看<雷雨><北京人>。若不是要讀<祝福>,我不會看<狂人日記>
看過幾本衛斯理科幻小說,便感覺疑神疑鬼。這話從何說起呢?例如看<命運>一書過後,我一看到公園的石塊,便在想可否切開這些石塊,看看石塊的橫切面是否有什麼花紋,這些花紋在在啟示著什麼。又例如看故事<大廈>後,我連坐升降機時也恐懼起來。這些小說雖然是有意思的,但自己似乎不太適合去看。
看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還糟糕,不記得那次是看<三色貓>還是<三姊妹>系列了。我在紙上記下那些人名,畫了個人物關係圖。若不是這樣,我記心不好,要經常翻看之前看過的內容。那些書,連續看了幾本,都是有人死了,去查查誰是真兇,我沒有多大興趣,而且沒有一次猜得到。
之後看過一些校園小說,一些台灣無名作者的愛情小說。後來,看了幾本亦舒小說,覺得男女主角總是那些高薪厚職的人。看了幾本嚴沁小說,覺得世界人性很醜陋。看了幾本張小嫻小說,感覺還好。其後看<邊城><大宅門(上、下)>、歷史小說<秦始皇>等等。其他的不記得太多了。

還未迷上武俠小說之前,我是看瓊瑤的愛情小說。我特別愛看寫古代的故事,而且文字很優美。斷斷續續的看過十多部。接著便覺得瓊瑤的小說總是愛到死去活來,我看了後有點沉淪,感覺缺乏了點陽光和希望。當時連續看了幾本情節有點相近的,覺得有點重複,多看了有點悶。前年暑假看了<還珠格格(一至三)>之後,到目前為止沒再看瓊瑤小說了。

今年年初,我在學校聽幾位同學談論一些金庸小說的名詞,說什麼「光明頂」、「金毛獅王」、「東方不敗」等等,我不知她們在些說什麼。當我知道是金庸小說內的名詞後,便記起︰我以前常在網上下載愛情小說,好像曾經下載過一部金庸小說,但不記得是那一部了。於是回家找找,原來是下載了一部<笑傲江湖>。只是當年沒有動力令我翻開第一回去看,所以這部電書子書一直放在光碟內沒有看過。在新年假時,我看第一回,覺得還是沒有麼稀奇。直看到第三回,便愛不釋手了。
看的過程中,我感到很有趣味,很令我入迷。從未看過能這麼吸引我的書,那時我便知道,我中了武俠小說的毒,不能自拔了。 再加上不說鬼神,我可以放心的看。
所以<笑傲江湖>成為我第一本看的武俠小說,是機緣巧合。也因為我看的這個第一本,算是不落俗套的作品,才會有興趣再看其他吧。
這個暑假,我連金庸的武俠小說都看不完。原因是時間不許可,而且我看書速度緩慢,一個字一個字的看,連後記、插圖、版次和書的封面都要慢慢看。因此其他作家的沒有時間去看,只好待日後有時間才去看了。
趁現在還記得我看幾部小說的次序,便快快打下來︰<笑傲江湖><飛狐外傳><雪山飛狐><射鵰英雄傳><天龍八部><神鵰俠侣><鴛鴦刀><白馬嘯西風>暑假後才看的<連城訣><俠客行><越女劍> <碧血劍>等等,趁我對書中的內容還有點印象,便將看這些小說的感想打一點上來。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而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