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

<<詩經>>的簡單介紹


由於「傳統版協作平台即將停止服務,系統現在已停用編輯功能。」,所以立即把協作平台的舊文章,超過十年的文章,搬過來。我的電腦技術不佳,又放下了書包多年,再寫不了什麼了。


中國文學

<<詩經>>

<<詩經>>的簡單介紹

<<詩經>>是我國最早的詩歌作品,屬於集體創作,其作者不可參考。

<<詩經>>的詩六義是」,「」,「」,「」,「

」,「是<<詩經>>的體裁(體制)。

風︰民俗歌謠之詩,即民歌,(共160篇)因流傳地不同 ,共有十五國風,分別是周南、召風、邶、鄘、衛、王、鄭、齊、魏、唐、秦、陳、檜、曹、豳。

雅(共105篇)︰

有大雅︰朝會之樂(31篇)

有小雅︰普通宴會之樂(74篇)

頌︰<<周頌>>22篇,<<魯頌>>4篇,<<商頌>>5篇(共31篇)

「美盛德之形容,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是形容<<頌>>是讚頌先袓業的祭文。

」,「」,「是<<詩經>>的寫作技巧。

︰「敷陳其事而真言者也(直述)

︰「以彼物比此物(比喻)

︰「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(先寫其他物件,聯想到要寫的物件)

另外,<<風>>、<<詩三百>>亦是<<詩經>>的另外叫法。



詩四始,分別是指風之始」、「小雅之始」、「大雅之始和「頌之始的作品,「是指首篇。

風之始︰<<關睢>>

小雅之始︰<<文王>>

大雅之始︰<<鹿鳴>>

頌之始︰<<清廟>>

其他名詞︰

變風,詩中的怨刺之作,如<<魏風.碩鼠>>。

採詩︰史官在民間採集詩歌匯成一集為<<詩經>>。

刪詩︰自<<史記>>的見解︰孔子在三千多篇詩中刪訂至三百篇。

笙詩︰<<詩經>>原有的三一十一篇,其中<<南陔>>、<<白華>>、<<華黍>>、<<由庚>>、<<崇丘>>和<<由儀>>六篇只有篇目而沒有文詞,大概是有聲無詞的作品。

此外,詩經是
上以風化下,下以風刺上,主文而譎諫,言之者無罪,聞之者足以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