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2008年網上日記共19篇


你不錯,給你八十五分


網誌日期:2008-11-21 23:41
今天為了參加學校的師友導向計劃,機會成本很大。因為我黃昏時沒有回補習社,也放棄了晚上lcci level 3的一節會計課。不過,想來都是值得的。
我組的那位mentor比較成熟一點,他的兒子已經是核數師,想來他的年紀都不少了。他不是那些口若懸河的人,他正襟危坐,不太會開玩笑。唔,你不錯,給你八十五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無題.三十七


網誌日期:2008-10-03 23:40
港鐵的「閘口機」鑰匙扣已經「全線換罄」。早上十時左右,我看見「全線」兩字,心知不妙,仍然不肯死心,定要問個明白。我很失落,縱使手裏拿著印花,都是白費心機了!
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印花,卻沒有相等數目的換領品?正如超額認購股票,都有配股。可是太多人有印花,只能先到先得。說什麼十月三日至五日,全是騙人的… … 我言語上開始有點偏激,還是閉閉嘴、噤噤聲,免得在日記版上開罪了人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今天學校突然有個英語測試,我有很多題不懂做。老師說成績差的同學,會給介紹一個額外付錢的課程。這個我一定「榜上有名」了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補習社哪兒,遲些時候,我會懂得如何出卷,免得郭老師太忙碌。對於這些小學生,我還是很害怕、很害怕呀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最近有點小恙,外出時吃了點藥,能夠壓制住不咳嗽,沙啞的嗓子也慢慢地回復正常。餘下的九個月,我背負著lcci level2,3 (accounts)CE english final year project 。還有九個月的校園生活,便要百分之百投入這社會。然而這九個月是不好過的,相信不會比預科那兩年更痛苦吧?不知道呢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最麻煩的才剛剛開始------我對家庭有期望


網誌日期:2008-09-06 22:53
()我要找辦法,令補習社的小學生聽我的話,要控制到局面,要顧及這麼多的人,要顧及自己的能力實在太有限。我覺得自己很沒用處。
()今晚在電視看殘奧會開幕。我覺得殘奧會沒有那麼受到重視,廣告較少、直播的電視台較少… …
()自從奧運會結束後,能吸引我的節目真少。我上網看電視劇,倒有一些很好看的,例如吳越版的<連城訣>、吳健版的<俠客行><邊城浪子><逆水寒>(上網補看趕不及在電視看的) 等。
()家裏的事令我感到十分煩惱,再加上我學習方面的煩惱,開學,只是困惱的開始。
()家人總是愛推卸責任,例如貓兒晚上在叫,吵醒家人,是我的錯﹔家人外出忘記了關風扇,又是我的問題… …
()家人常常在跟我對話時,分了神,我一句話說了一半,呆在當場,等到他們回過神來,又來一次循環。這不是叫我不要說話嗎?
()在朋友面前,我可以遷就,甚至很少人看過我發脾氣。我可以在外邊做個小人物,甚至不是人物(雖然不願意,但無可奈何),但是在家裏卻不行。我在家中發脾氣的次數真是可觀。同一件事,其他人如此待我,我可以容忍,很多人不知道,我聽過不少難聽話。可是對於家人如此待我,我忍受不了。
最近我終於明白,原來是因為我對家庭有期望。對其他人是不敢有期望。家人和自己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,對自己有要求,不過份吧。可是,我的家人有時很難相處。
麻煩事天天有,最麻煩的才剛剛開始呢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近況


網誌日期:2008-09-02 22:56
() 幸好我在網上打的每句,都是想清楚的。有很多不想告訴別人的事,都在手寫日記內,不會打出來的。近來有位過客,執著兩年前的一篇日誌其中一句話,問我是不是。這人也許不識我,要不然,不用隱藏身份。
() 下星期開學了,一方面怕自己不習慣那緊迫的生活,另一方面卻希望有規律的生活,能夠對自己多點約束。我不才,這個暑假沒有好好溫書,武俠小說倒是溫了一些。除了逢星期一至五去補習社兩小時,八月起到工會上 Account LCCI level3,其他時間去了玩耍和看小說。
(三) 本來想好很多話,但上網後,又忘記了想打些什麼。我的朋友們對武俠小說沒太多的興趣,我只是賴哈蟆想變成千里馬,希望有一天能遇上知情識趣的伯樂。
連結我的新感想︰http://hk.geocities.com/amy98267/new_page_60.htm  (桃源網頁-->關於網主-->作品)



望平安


網誌日期:2008-08-02 06:50
現在是早上六時五十分,我要出發了。這次跟同學去水上樂園,心情十分緊張,希望可平平安安。
關於補習社的事,真是峰迴路轉。我預計明晚會回來,有空時再打日記。
全家人還在睡夢中,我去也… 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逛書展

 

網誌日期:2008-07-26 02:01
今天在地鐵站,遠遠望見以前的班主任廖sir,我立刻垂下頭,繞路而過。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擺脫那自卑心,但現在還不是時候。
晚上和兩個舊同學逛書展。逛書展而沒有買書,這是我的第一次!一來,我貧窮得很﹔二來,家裏沒有空位擺放﹔還有,書擺得久了會變黃,甚至發霉,生出紅色一點點,讓我痛心不已。
晚飯真的很昂貴,我學會了「臉皮要夠厚」。人家怎樣說,不用理會太多的。不過,這間店鋪的食物也不錯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一乾二淨


網誌日期:2008-07-21 11:57
上星期六,發現我的電腦有點兒問題。儘管我擇了「封鎖快顯」,網頁視窗仍然不斷地彈出。另外,開不到「我的文件」、「我的電腦」等幾個重要的位置。平時的小問題,如果不影響日常工作,我可以視而不見,可是這次的確是大問題,唯有重新把電腦設定回剛出廠的狀態。
「牽一髮,動全身」,所有在電腦內的文件、資料、程式全都消失了。昨天用了一個黃昏和晚上,安裝幾個基本的常用軟件。看完說明書還不明白如何建立「連線」上網,於是打電話到網上行公司去查詢。
唉,我的試題、文字檔、歌曲、網址、圖片、電子版小說… … 統統化為烏有,郭靖大俠的樣貌也抺掉了。真是一乾二淨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最近有朋友請我加入什麼" facebook" ,我便在上星期申請了一本,但不知有什麼作用,感覺就好似成立了一間空殼公司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新感想


網誌日期:2008-07-15 14:30
我有新感想,對武俠小說有興趣的就進來吧︰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一直記著星期五那天,說錯了十一日是用"st",其實是用"th"才對。怎料昨天叫小學生更改,他打開作業,寫的確是"th"。很奇怪,是我記錯了,以為自己說錯?還是那個學生回家後改正過來?那些學生連補習都懶,回家真的會做功課溫習嗎?不知道了。



理直氣壯


網誌日期:2008-07-06 20:55
昨天,約在下午五時半,樓上不知那一層,倒一碗魚腥水,沾上了我家的窗子。這次我真的理直氣壯,第一次成為投訴者了。物證就是窗子上的水蹟,必定是樓上倒水下來的角度,才能沾得濕這隻最高的窗子。這次媽媽在家,我也不會大吵大駡了,只是在一旁,冷眼看那個管理員和媽媽對答。
過去已經有兩次樓上倒餸菜下來,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容忍。有些人不會接受別人的容忍,他們非但不領情,而且接而連三,得寸進尺。如果時勢不好,也真只得容忍﹔如果有適當的機會,一定要據理力爭。別說人善人欺天不欺,當然,我看的小說都是這樣說的。可是,說句粗話,只是天不欺,又有個屁用?一人一口唾沫,都可以把人淹死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止怒


網誌日期:2008-07-04 11:45
今天早上十時半,姊姊手洗衣服,將滴水中的服放在窗外曬晾。媽媽說了很多次,不可在這時間曬晾,姊姊總是不聽,結果闖禍了。住在我們家落下幾層的人,拍門投訴,說我家的花盆滴水。其實那人不知道是那件衣服滴水,誤以為是花盆滴水。姊姊立刻收起那件滴水中的衣服。我看見姊姊和那個人談了一分鐘,那人還不肯離去。
我知道了原來又是說花盆的事,我便無名火起,把人家駡了一場。那人沒有禮貌,賴著不肯走,又說不想去管理員投訴,才上來拍門﹔又說會扣分。我說他去年投訢厠所漏水,結果管理員帶工作人員來將我家的厠所移平,花了三天的工夫,我家的厠所才恢復原狀。我說那人常常投訴,十分麻煩。我又說樓上的二十四樓經常將拖把晾出來,二十六樓的長年累月都曬晾,你為什麼要針對我家。他用扣分來嚇我,我卻說扣你的分數,還未輪到我的。我還說公屋的質數是這樣的了,有錢便買私人樓去吧。怎料那人怏怏離去,卻招來了管理員。
過去的幾年,已經有過管理員說我家的花盆滴水,結果不了了知。這次管理員來了,看不見我家的花盆有水滴出來。但是,他卻不認輸,轉而說花盆放出去是很危險的。我指責說花盆下有黑盆盛著,不會有水滴,即使是瞎子也看到那個黑盆的。我又再說一次樓上幾層也有曬晾。我還說那個投訴人,隔幾個月就没訴一次,目的是針對。我說那個投訴人沒有讀常識科,我家種的植物淋得太多水會死。那管理員想推卸責任,說是「接到order才做」,我知道他說的是實情,但我最討厭用這個來投訴我。我說,如果不是接到投訴,你們管理處是不會巡查、檢討的了。
事後,我電話媽媽,述說事情的經過。結果媽媽駡了我一頓,說吃虧是自己。她說何必得罪別人,對自己沒好處。我卻說,之前弟弟在嘈吵,已經得罪了不少人,結怨也不是今天的事了。她駡我衝動,這個我無說可說。我真的太衝動,但我知道,這個世界總是人善人欺的,你不出聲,人家不會見好知收,只會變本加厲,得寸進尺。有道理的何不據理力爭,只是姊姊和弟弟不斷的闖禍,弄得自己理虧。自問向來循規蹈矩,居然因為自己的家人,而接而連三的收到投訴。好幾次都要我獨力去應付。媽媽平時常常說我是「門口狗」,敢對家人惡,不敢對外人惡,當我對外人惡時,又說我做錯(雖然當真是我錯了)
我真的應付不來。我知道今次我做得很錯,錯在衝動,不能忍一時之氣。這些事情,從來沒有人教導我,卻要我不斷地面對。我可以說媽媽是「馬後炮」,在當時,我沒有急智,為何這些事總落郅我身上,結果又處理得不好。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有同學說我的家應該不錯,可以買樓。可是,如果買得起,就不用令我面對這些場境,不用每年做入息審查,總之,有很多的限制。我奉勸怕麻煩的人,有能力的最好買樓,私人樓也好,居屋也好,總比住公屋自由得多。
這次我知錯了,我懂得如何應付這些場面了。可是,已經太遲了,人,已經得罪了。我只是想,自己要面對的事己經夠煩,我沒有時間再管那些事,快快將此事拋諸腦後。做人難,做我,也不容易的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盲目摸索

網誌日期:2008-06-28 17:20
其實考完試至今,已經快要兩個星期了。我遇沒有為我的公開考試開始溫習。我沒有推動力,要溫習又不知從何入手。我知道這些都是懶惰的藉口,但卻是實情。
同學說我不用補考,即是今次考試全部合格。我有點不放心,打算星期一回校,看看人名表。
昨天郭老師為離開補習社而開大食會,我覺得以後在補習社的日子會很難捱。不過,幸好,她還是會做後援的工作。
我餘下的日子真的要盲目摸索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blog開張

網誌日期:2008-06-22 17:17
我的新blog在上星期開張了,但我花了兩三天時間,將以前的舊日記從另一個網內,複製過來。blog的版面比xanga漂亮一些,功能又多一些,還有中文,方便得多。不過,我弄了很久,也沒法將字體放大一點,看得很辛苦呀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考試過後快要一星期了,也玩了接近一星期了。其實我感到很煩惱,我的家人各自有要煩惱的事情,沒有人會有空去理會我,即便有空,亦幫不了我。
第一,今次大考要不要補考呢?要等到七月頭才知道。最怕是corporate account 這一科,其他科反而沒那麼怕。這個著急也沒有用,因為已經考完。
第二,我應該怎樣去溫習英文呢?要考明年的會考,對我來說,真是談何容易!尤其是已經轉了制度,真有點無從入手。早兩個月前,我媽媽每天都提我要去考英文會考。其實,她不提,我也記得,只是覺得很煩躁。有頭髮又有誰想做禿頭?考這個試真的有困難。不要說我沒有信心,就連應該怎樣去準備這個考試,我都手足無措。自修呀,沒有人可以教我的,自己鬥自己而已。
第三,我的LCCI  LEVEL 2 3 的考試呢? 二級已經報了,十一月要考。希望今次不要再和學校的測驗日期相撞了,因為不是每個考師都會給機會學生補測。還記得上年的一級考試跟學校的AUDIT科相撞,幸好老師相當好人,給我補測。但會計科老師卻說沒有補測,真是時也,命也。撇開考試日期的問題,是否來得及溫書也是個問題。
第四,上個月我說等小朋友大考過後,我便不做補習社。現在要食言了,如果我不被解僱,大概會做完暑假。老實說,我的能力是不行的,每個星期都在想︰何時會給解僱呢?結果,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,前一陣子拿單據來看,原來我是去年九月二十六日開始做,到現在已經接近十個月了。其實我面對著小班的學生已經是戰戰兢兢,能力上十分勉強。如果郭老師、張老師都走了,主管又想節省一點,要我看大班學生,我真的不知怎樣死了。主管應該找一個學歷比我高得多的人去應付大班,我是生蟲拐杖,靠不住的。如果我不辭職,我怕早晚會給解僱了。
第五,是否也考ACCA的那三份卷呢?這個拔尖計劃,是考了ACCA的那三份卷,再加一篇論文,便可以得到一個外國的學士學位。但一切行動要在明年畢業前完成。我知道很難考,而且也沒有信心,但讀來不是為考試,又為了什麼?七月中截止了,要決定,要趁早。
第六,我的財政問題。考試不用錢嗎?報課程也要用錢。將來還要償還借貸。
這麼多事情揹了起來,怎會不煩惱?我可以去玩,暫時忘記,但始終要面對。當務之急當然是這個英文科吧,自己鬥自己的滋味,是不是很好受呢?
我感受到了,至少,不會是甜的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原諒我不識大體

Wednesday, May 14, 2008
原諒我不識大體
星期一那天,我和朋友們打羽毛球後,沒有跟她們去吃東西,便走了。回家後,媽媽說我不懂得交際的技巧,非常不得體,而且相當掃興。想來真的是我不懂得和朋友的相處之道,所以現在向朋友們說︰「對不起。」我不會重蹈覆轍的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熊熊聖火


Friday, May 02, 2008
從舊日記複製過來 http://www.xanga.com/goingamy

熊熊聖火

今天奧運聖火傳送到香港,真是盛事。我沒有空去觀賞聖火活動的傳遞,卻穿了一件紅色的恤衫,印有「中國加油」的字樣,作一個精神上的支持。
有個同學說我愛國,我說︰「並不是沒有穿紅色衣的,便是不愛國。」另外有個同學說她看見有「中國」兩個字就不想穿上,我不知她說笑還是認真,這個人真是令我無話可說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也許在過去一年,我瘋狂地看小說。現在聽到「聖火」,便會想起<倚天屠龍記>的「聖火令」和電視劇插曲<熊熊聖火>。唉,因為忙早前的測驗、現在忙交功課、忙六月的大考,我已經忍耐了接近一個月沒有看小說,十分辛苦。
今天我班有一個同學去會考英文。我不要再因為哪一位舊同學上次在電話中所說的話,便害怕了明年的考試。我覺得作為一個朋友,是支持,不是打擊。再說,如果實行了「三三四」的制度,相信英文科公開考試只會一年比一年難。
是困難又如何?我始終是要面對的,不可以再逃避了。一年考不上,便兩年、三年、四年、五年… … 都是要面對的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這階段的難題

Thursday, April 24, 2008

今天黃昏如常地要往補習社,我又祈求能夠平平安安地渡過,當然,要沒有後遺症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昨天一個舊同學打電話來,我都猜到她致電給我,總是找她的空閒時間,例如在等車,這就是俗語所說的「涉時間」。適逢我昨晚有空,就和她談談吧。我發現每次和她談過之後,我的自信心總是往下沉。說到會考英語的問題,她說也想去重考,但是非常非常的難入手。如果去報考,即使溫一年也很大可能不及格的。唉,我還沒有報考,難道連考也未考,還有十三個月去溫,就要打定退堂鼓了嗎?
就要認輸嗎?常言道︰「天無絕人之路」,難道我真的到了走投無路?

(二零零九年十月十八日後記︰最近這位舊同學轉了口風,說︰「取個二級很容易,應該比起以前考B卷容易。如果連二級的合格都取不到,就真是很差了。」我聽後很愕然,學習到------<鄒忌諷齊王納諫>的主旨。)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如果補習社沒有說要解僱我,能夠平平安安地渡過這幾個月,我打算最遲做到六月尾。因為我發覺自己一向都不稱職,但又不應突然地有人事的變動,所以等小學生們大考過後,我再消失便最適合。不過,一切只我的想法,還沒有向郭老師和主管提出,也不敢提出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如果能夠在明年畢業前考好三份ACCA的卷,加上一篇幾千前的作文,就可以得到一個外國的一間大學的學位,是否應該去考?如果去考,會不會給別人笑自己不自量力?如果不怕別人取笑,又是否有信心?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最近剛測驗完結,ASSIGNMENT功課又接踵而來。我的測驗中,corporate accounting, taxation兩科最差,可謂全軍覆沒,雖然未派卷,但自己都知道是很差。我還要花時間去惡補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很煩惱,壓力也很大。天呀,救救我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二百元,一身汗

網誌日期:2008-04-04 01:01

為什麼傳聖火的人,首要條件不是運員呢?如果坐輪椅的政治人物都可以傳遞聖火,為什麼為香港貢獻過的傷殘運動員卻沒有?如果一定是名人,何不在各行各業,找一個律師、醫生、建築師、廚師… … 藝人的名額卻這麼多,卻不止是藝人才對社會有貢獻。
上次的日記提到奧運聖火,本意是這樣說,但我未入正題,就說了一些無謂事。當然,如果這些話在中國內地說出來,我可能會有牢獄之災。這卻是我的心聲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二百元,一身汗
昨天花了一個下午,才將本來壞了的舊電腦,用廠家的復原光碟,還原為最初的模樣。所有中毒、偶爾開不了機的問題,都迎刃而解。
記得這台電腦,五年內,大約修理了四次。由於以前我不懂得還原,遇上運作難題,就找修理,所花的錢修理費接近一千元。這次,不用再破費了。
二百元的修理費,等於一身汗,以及那半懂不懂的「技術」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說理,解情

網誌日期:2008-03-19 00:55

說理,解情(一)
今天在補習社,呂先生說︰「原來還有一個(學生),某某呀,你這個大學生… …」我十分尷尬。我不是不想她走,而是她被另一個老師罰了要做完一個練習,才可以離開。我覺得︰家長和學生既不想留堂,學生又不盡力,卻要想有好成績,我真是無話可說了。可是,考得不好,便不要向老師施壓吧。難道要拿著你的小手去寫字嗎?
老實說,我明天要跟學校上深圳參觀工廠,我才不想留到這麼晚呢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說理,解情(二)
我有一個同學,知道我買了一部mp4後,便問我在那兒買,那商鋪在何處,電話幾多號,這也沒什麼。奇怪的是她第一次到過那問商鋪,那天店休息。然後過兩天,她打話去訂貨,店員說售罄,以後不再購入該款型號。她卻問店員何時再有貨,她要先訂貨。
我說,這麼多店鋪,為什麼必定要到我到過的一問去買?為什麼一定要買我的一款形號?重點是「一定」這兩個字,店員有說以後不再購入這款型號,她不可能不覺得是有婉拒之意的。如果她不是這樣鍥而不捨的「死心眼」,我也不會覺得奇怪。她不是太鑽牛角尖嗎?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說理,解情(三)
我的這位朋友兼同學,雖然她有些行為我不以為然,但是她確實有令人佩服的地方。她交遊廣闊,亦為她帶來了不少工作機會。她做過很多份工作,五根指頭一定數不完,十根指數左右吧。她找工作很容易,因為她有很多朋友介紹﹔她要遲掉一份工作亦相當容易,而且百無禁忌。
雖然我要忙日常生活的事,包括永遠做不完的tutorial、有時忙測驗,偶爾上興趣班(因為要做英文科的ILLP: independent language learning program)、定時回補習社,但是我不能沒有心靈的寄托。我週未仍然去玩,和家人上酒樓,還有看小說。最近一個月看了<天涯.明月.刀>、<書劍恩仇錄>和散文<二十幾歲女人決定一生>,突然想到一個問題------勇氣。
雖然我天生不是一個幸運的人,但是也不應該太倒楣。想我是欠缺了一種勇氣,一種朝氣。我不想自己太失敗,決意要尋回這種勇氣、朝氣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說理,解情(四)
今晚,媽媽又向我施壓。她又叫我重考會考英文科,還叫我不要逃避。我漸漸覺得非常討厭「逃避」這兩個字。我自小就是還到難題只懂退縮的性格,很是悲哀。那時年紀小,不了解自己。現在知道了我有這樣糟糕的性格,怎能不快快除掉?我已經不是剛剛在母校畢業的那個我,不會再逃避。臉皮也一天天變厚。
首先,我不知自己的能力能否應付會考英文。其次是考評局更改課程,不再是我以往的考試模式。再者,我有這麼多時間溫習嗎?
我說媽媽不瞭解我的難處,她反說是我逃避。她叫我問老師,又叫我報課程。我心想︰報課程第一件是要交錢,百行以錢為先。我除了間中去書店看看past paper之外,還能怎樣?
有時我說一兩句辛苦,她卻說,某某的女兒一面工作,一面唸書,很多人是這樣,為什麼人家不說辛苦,你說辛苦? 別人的母親會對女兒說︰「辛苦就別工作了」,我的媽媽說︰「人是這樣的,我可沒見過這麼懶惰的人」。
擺著我面前,有很多個考試。我心裏很自卑,很氣苦。我要一個後援,不是一根鞭子。
我要做一首<破陣子>,苦中作樂一番︰二十多載人生,十多年來學習。營營役役過日子,何時才把志向立。不後悔當初?        假如不思進取,慘被社會踐踏。投資金錢與光陰,似看前路漆黑處,只能向前闖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正月十一日

Sunday, February 17, 2008

轉眼間過了新年。
去年的新年,我開始接觸武俠小說,看<笑傲江湖>,感覺很清新。今個新年,有<倚天屠龍記>陪伴我。我對自己說︰可以不斷地看,看金庸、古龍、梁羽生… …什麼都行,但條件是每天做好自己的本份,包括做好功課、有需要時溫習、盡力回補習社,直至我做不來。如果做不完應做的事,就是自己失去了娛樂的機會。
和親友拜年,我感覺不太好。媽媽有時將我和別人比較,這世界「天外有天,人上有人」,更何況我只是平庸之輩?我和自己比較,比剛剛在母校畢業時,怎能說是一錢不值?唔… …
週末又過去了,快收拾心情,明天回校去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賣舊書

Wednesday, January 30, 2008

昨天大清早,我將中一至中三的所有課本,送到廢紙收集處。想來都有四包八公斤的米的重量吧,只收回二十二元。
若不是沒有多餘的空間存放這些書本,我是捨不得扔掉它們的。
距離中一至中三,都有大約八年,出版社早已改版,課程都更改了,這些書沒有學校會適用。中一至中五,我都是買新書的。我說過幾次,希望用舊書,可以便宜一點。媽媽卻非常執拗,說怕我買錯了舊版書。我再多說幾句話,她就說怕我書唸得不好,在舊書上找借口。不論這是否她的心底話,這話已經深印在我心坎中。
我看到以前的字蹟,中一至中三,每年都不同的,好像是三個不同的人字的。雖然字體不是美麗,但現在是決計寫不來的了。說到字體,真是慚愧,我總是不能把字寫得好。我以前是文科生,寫中文字的機會不會太少,想是我不夠聰明,什麼也學不好。
什麼都過去了,既然沒有空位,我很少再看這些書,留來也沒意思。我看見有些中四五的試題書、答案本借了給同學,但沒有還給我。事隔幾年,已經沒有辦法追了,不算數又可以怎樣。現在我已經很少借物件給別人,因為通常都收不回。
新年前收拾好,讓心境也感到清淨一點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一下生了三隻

網誌日期:2008-01-04 00:00

有兩個有趣味的題目,是我的一個同學(emma)聽回來的。我和doris同學都猜不透箇中的訣竅,朋友們有興趣的話,可以想想看︰
(一) 估綿羊
玩法︰我拍手(可以只拍一下,或兩下,或拍幾下也可),然後問︰「有幾多隻綿羊?」另外的一人就要估計有多少隻。
emma同學說這是有正確答案的,不是隨心所欲,胡亂吹噓的。
我玩了好幾次,都估不到。有一次,她拍了一下手掌,問我有多少隻綿羊,我說一隻,她卻說有三隻。我問︰「一下怎麼生了三隻出來?」她微笑不答。
真的有方法可以知道的嗎?還是騙人的玩意?

(二) 心靈相通
玩法︰有甲、乙和丙三人。阿丙偷偷跟阿乙說了一些東西。阿甲要猜中阿丙剛才跟阿乙到底說了些什麼。於是,阿乙給阿甲猜。阿乙不斷地問阿甲問題,阿甲便會猜到阿丙剛才跟阿乙所說的話。
說來有點複雜,我舉個例︰
(1) 阿丙對阿乙說︰「讓阿甲估一件物件------你的錢包」(阿甲聽不到兩人的對話,所以不知道阿丙所說的是什麼)
(2) 阿乙問阿甲︰「阿甲,你猜阿丙剛才要你估什麼。是不是對面綠色的嬰兒車?」(對面真的有一輛綠色的嬰兒車)
阿甲說︰「不是」
阿乙問阿甲︰「是不是對面的一扇門?」(對面真的有一扇門)
阿甲說︰「不是」
阿乙問阿甲︰「是不是我這條褲子?」(阿甲指著自己的褲)
阿甲說︰「不是」
阿乙問阿甲︰「是不是我的錢包?」
阿甲說︰「是」
問題就是︰為什麼阿甲會估得到?阿乙的問題當中,含有什麼提示呢?
從上例,我在想︰既然一定是有提示的,那麼第一題必定不是正確答案。第一題中,阿甲為什麼要說「綠色的嬰兒車」,而不是只說「嬰兒車」呢?這是不是暗示了被估的物件的顏色?因為阿乙的錢包是綠色的。第二題,對面一扇門是遠的物件,是不是遠近的題示呢?第三題,阿乙的褲子,是近物,剛才的遠物錯了,這定是近物,是嗎?最後一題,終於找到「近物」和「綠色」的特徵了。
我只是這樣推測,但還是想不透當中的玄機。阿乙和阿甲可以萬試萬靈。為什麼會這樣?有興趣的可以想想,比起看赤川次郎的血腥推理小說,那一個更有趣味?
我極少看推理小說,是因為每次都猜不到誰是真兇。除了我心思遲純之外,我雅不願著著計算。我說若到考試完結(一月尾)還猜不到的話,就明年繼續。carmen同學向來都愛說冷水式玩笑︰「也許畢業時還未猜到呢!」我說︰「畢業後還會聯絡的吧」愚公唯一成功的,就是移山。


(後記︰原來「估綿羊」是手拍多少次,就有多少隻羊。不過,我明明數著出題者手拍了三下,我答三隻,她卻說我錯。是她自己糊塗,怪不得別人猜不到。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