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

電視劇<雪山飛狐>大結局

結局

今晚電視劇<雪山飛狐>大結局,我看見編劇令胡斐和苗若蘭最後可以在一起,很開心。
至於胡斐和苗人鳯生死決鬥,雙雙墮落懸崖後不死。苗人鳯最後是死於田歸農之手。這樣延續<雪山飛狐>的故事,我以為有點避重就輕,而且沒有讓胡斐作出在愛情、義理和孝道之間的抉擇。

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

無題.三十四

又是一篇不知道應該叫什麼題目的日記。

考試完結了,我考得真差呢,因為沒一科令我感到滿意。這幾天我都在看武俠小說,偶爾會外出,都是交電話費等的瑣碎事。假日和家人去酒樓吃茶,這是「例行」的活動。

有朋友問我有沒有找兼職,我只有慚愧地說︰「這幾天我都沒有找過工作。」哎呀!我看武俠小說上隠,為了不要影響日常生活和學習,壓抑了接近三個月,現在考完試了,那些在圖書館借回來的武俠小說,我一定看過不停。現在正埋首<射雕英雄傳>,是我第四部看的金庸小說。

是呀!我又想說說電視劇<雪山飛狐>。近來我很少看這套劇集了,先前我每晚都看,到最近,我三集先看一集。因為那些情節被更改得太多,跟原著的大相徑庭,本來都沒所謂,當作新的故事來看,但總覺得改得不太好。

我最看得不是味兒的,是我喜愛的程靈素,她善解人意、俠義心腸、機智絕倫,事事為故斐著想﹔劇中的程靈素卻爭風吃唶,偶爾還會因此而略施手段。她的聰明才幹,在劇中得不到充份的發揮。劇中將程靈素的死因,改編成為了救袁紫衣而死,劇中安插了程靈素死前的內心讀白︰令袁紫衣和故斐永遠都會記著欠了自己的人情。這樣的程靈素一點也不可敬。

還有,一個溫柔雅致、滿腹學問的苗若蘭,怎麼在劇中會變成跟袁紫衣和程靈素爭故斐的潑辣女子?幸好,這套劇將<飛狐外傳>的少年故斐和<雪山飛狐>的中年胡斐、以及玉筆峰雪山做了個算是合理的連貫。

今天是端午節,又想起我崇拜的屈原先生。屈原堅貞不屈,不向惡勢力低頭的高尚情操,真令我佩服不已。我近來要學習這句︰
「用君之心,行君之意」------<楚辭.卜居>
要忠誠老實,卻身受其害。花言考語呢?又不是真我。屈原提出的問題,連占卜都不能解答,還是照著自己的良心去做事好了。

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

我看電視劇<雪山飛狐>

亞視前天開始播放<雪山飛狐>,我歡喜極了。每當節目開始時,我無論在做什麼,都停下了手腳,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。而最近又忍不住看了原著<飛狐外傳>和<雪山飛狐>,成為我第二和第三部看的金庯小說。
由於我很喜歡這兩部書,所以看了這次電視所播的<雪山飛狐>,也忍不住要談上幾句。朋友們也許會覺得悶,可以不看這篇。
看第一集時,覺得此劇算得上是花心思,例如每個人物初出場時,都有四組四字詞概括了該人物的性格﹔又例如「雪留人」客棧,客棧內的「獨步天下」、「遺世獨立」匾額,這些在原著中都沒有提過,是此劇創造出來的,都算是花了心思。
一些情節與原著不相乎,我覺得若果是更改得合理的,也沒所謂(我看的是新修版)。例如此劇將田歸農要害死苗人鳳和胡一刀的背後目的,除了是想吞佔胡家刀譜外,還牽扯到是皇帝的旨意。而兩人的遺言是在比武前說下來的,並不是比武那幾天休息的晚上才說的。
刪除了某些情節,是有點失色。例如沒有了這一情節︰剛出生還不到一天的嬰兒胡斐,居然懂得喝酒,還喝得津津有味。又有些重要的橋段沒有演出來,如田歸農派人滋擾胡一刀,想令他睡不好,翌日會被打敗,最終這批人被胡夫人收拾了。這一事描寫胡夫人的女中豪傑最為深刻,此劇沒有演出來。
今晚的第三集,將胡夫人自殺改為被田歸農殺死,我不喜歡這安排。旁白解話說這改動一方面可突出胡夫人的女中豪傑,另一方面是不想鼓勵觀眾自殺殉情。我不以為然。剛才我說過,胡夫人收拾田歸農派來滋擾胡一刀的一干人,更能令胡夫人的形像突出。
另外,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他們也懂得分辨那些是應該做,那些是不該做。再者,古代人的價值觀,與現代人的有所不同,難於相提並論。還有,難道都只說美好的事物,淒慘的卻絕口不提嗎?不提,不代表不會發生。

20130915-後記︰今天我不再執著要忠於原著,演出角色的精神就已經足夠。

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

看<笑傲江湖>舞台劇

看<笑傲江湖>舞台劇

(補打)
這是我第一次看舞台劇。
三月中,我和同學們到尖沙咀找外國人做問卷,她們談起五月有<笑傲江湖>舞台劇,是香港舞蹈團的表演。於是我在三月二十九日便買了票,看這齣舞台劇。
我坐第四行的路口,剛剛坐下,很自然的在右邊拉一下,想拉開木板桌子。拉了兩下拉不動,才記起這兒不是學校的演講廳,椅子不會連帶桌子的。還有六分鐘左右便開場,我飛快的看了場刋上的故事簡介。故事的主要內容與小說一般無異,只是將所有次線都刪除了,餘下十多個主線人物上演。
表演的過程實在精彩紛呈,以我現在的筆力沒法一一描寫出來,真對不起。因為如此,我看舞台劇的快樂,朋友們聽我現在所說的,也難感受得到了。現在只說個大概︰
咚咚咚咚鑼鼓聲響,舞台劇就此開始。原來是以舞蹈和歌曲來推動情節,整齣劇的對白連五句都不夠。由於這樣,如果不是看過小說,會不知道在做些什麼的。舞台的左右兩旁有小螢幕,顯示剛出場的人物名稱、舞蹈員名稱和歌曲歌詞。我覺得2R在舞台劇上的演出比唱歌討好一點。這齣舞台劇的歌曲都算好聽。
表演者很厲害呀!他們不斷跳躍、轉圈、每個舉止都很輕柔。就連打架的場面,也是飄飄然的。當中所用的兵器,是假刀假劍,相碰時只是發出「啪啪」聲響。
一開始是以儀琳的角度去看江湖,她有很多事情都不明白,對這江湖的紛爭,有著團團疑問。接著是林平之一家被殺害,是用多條布幅橫架在台上,一起一伏。像我這些坐得太前的人,便看不到布條內在演什麼了。然後是一連串的正邪鬥爭︰拯救林平之、爭奪<辟邪劍譜>、令狐沖在田伯光手上救出儀琳、劉正風和曲洋合奏<笑傲江湖>,臨終將曲譜交給令狐沖、東方不敗練武弄到自己不男不女等等情節。在令狐沖被誤會偷取劍譜時,我終於聽到了有一句對白︰「笑傲江湖是曲譜,不是劍譜!」
左冷襌阻止劉正風金盆洗手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。左冷襌追著劉正風,劉正風托著金盆,高舉過頂,一個追,一個逃,在台上團團轉,雖然情節十分緊張,但我覺得很惹笑。田伯光出場一幕都很有趣。
終於出現第二句對白了︰「卻練神功,必先自宮!」岳不群和林平之兩人選擇了自宮。他們乘著紅布帶飛下來,穿著的是白布裏成的內褲。然後作勢揮劍兩下,台上的紅布帶紛紛落下,在氣氛激昂到極點的時候,第一幕完。
中場休息時,有人說金庸先生今晚也來了。我目光在四周搜尋,金庸先生坐在場館中間,和我相距約八行座位。因為他周邊被很多人圍著,我才認得出是他,只見他前半邊頭禿了,有點光亮。我沒有上前請他簽名,因為我害羞,又怕太唐突,而且這晚是看表演,不是簽名會。當時我袋中有本<飛狐外傳(上)>的口袋本,如果我請他在此簽名,相信他一定很歡喜的。只可惜我沒有這樣做。如果時光倒流,我一定會硬著頭皮請他簽名,那怕給保鑣驅趕。不過,能夠見到金庸,已經是我意料之外的收穫,不要太貪心。<笑傲江湖>不是有放下欲望,解除心魔之意嗎?我只有這樣安慰自己。
第二幕的接著第一幕而發展的,我不說太多了。飾演令狐沖的演員好棒,他一連轉了十多個轉,而且拿著酒壇扮演喝醉,真是醉態可掬。由於我坐得較近,所以看到他倒轉酒壇時,那個酒壇真的有一小滴水滴出來。
後來岳靈珊被林平之所殺,岳不群被儀琳所殺等一連串的動作,都來得好快。最後又是儀琳出場,做那個雙手合什的動作,做個首尾呼應。其實,這齣舞台劇由始至終都是以儀琳的角度去看江湖。

「江湖就是現在,是非黑白分不開,只有愛」是這個舞台劇的主題。「江湖就是現在」,這句在小說<笑傲江湖>的後記也說過﹔「是非黑白分不開」,這是真的。而「只有愛」這句,我有點保留。當然,只有愛才是令這個世界美好。不可以將這個「愛」誤解為愛權力、愛欲望。

20130914︰後記
愛,指人與人之間各種的愛。世界變遷,真愛卻可以長存。六年後重讀我這篇日記,想法大大不同。

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

昂坪360纜車

昂坪360纜車

兩個星期的考試終於結束了,休息了一個星期六、日,新的學期便開始了。今次總共考五科,有些科目都過得去。可是,考得最差的是法律科,那些短題目有很多不懂。我的法律科就是來不及去背,所以得到很慘痛的教訓。這次從中感受到「平時讀幾篇,勝過臨急一百篇」,智慧的人說的話果然是寶庫。
昨天和家人、姨姨到昂坪乘坐纜車。不知道為什麼,聽到我說會去坐纜車的同學,都異口同聲地說︰「小心纜車中途停頓幾小時」我不知道她們是忠告,還是不看好。坐纜車是我的家人的意思,在我考試前已經說要去昂坪360,事在必行的。幸運的是,纜車在來回車程都沒有中途停頓,而且只是等了半小時就可以上車。沒有參觀所謂的「靈猴影院」、「與佛同行」,只是在昂坪市集逛了一會,建築物是古色古香,可是那些商鋪令我感到很濃烈的商業味道。中午時分,吃過自備的番薯。接著步上那二百五十六級的階級(16級*16排),看那座宏偉的大佛。我在2000年參觀過這大佛,六年半後的今天又重回此地,沒有什麼大改變,只是牌坊前的那個可放香燭的大鼎不見了。
覺得一切都很人工化,下次一定要提議家人去一些香港的離島,或是上山頂都不錯。每當想起海下灣、東龍島,就回味無窮,這是昂坪360不能帶給我的感覺。
明天就是新學期了,希望我可以「破除舊日之陋習」,有所進步吧。

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

中山之旅

聖誕節假期的二十三至二十六日,我和中學的舊同學,karen和小言到中山玩。過往我都是跟隨學校旅行,而這是我第一次和同學旅行,因此內心有點緊張,媽媽只給我留下三個字︰「小心點!」
23/12
第一天到埗,在「盲人按摩館」按摩。那些按摩師都不錯,她們都是盲人、或是弱視,靠感覺去按摩,聽覺和感覺都比常人敏感。經過短短一小時的按摩,我鼻塞了,不知道按摩師按了我什麼穴道呢?當天晚上,我們在超市買了羊肉片和小肥牛,很便宜,然後在小言的家「打邊爐」。
24/12
從中山坐車到澳門逛街,我什麼都沒有買,因為那些豬肉乾很昴貴。我們吃了「豬扒包」、「葡撻」等等。那天即日返回中山小言的家。
25/12
我們都做了個負離子直髮。晚上到綠茵閣吃飯,又到另一間設計得古色古香的食肆吃「薑汁撞奶」。晚飯後在小言的家附近的花園踏單車、拍照。
26/12
平安地回港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回港後幾天,試過到自修室溫書,但效率很低。一月十六日開始考試了,希望可以考好一點吧。

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再遊海洋公園

再遊海洋公園

我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和舊同學到過海洋公園後,還打了一篇很長的日記。所以今天和家人到海洋公園,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打上日記。
今天我玩了「沖天搖擺船(海渡船)」,全程九十秒我都在尖叫﹔又玩了「飛天鞦韆」,閉着雙眼,心裏怦怦跳,感到害怕,但又刺激。玩「滑浪飛船」,幾乎全身濕透。其實海洋公園真是動靜皆宜,喜歡刺激的可以玩機動遊戲,不喜歡太刺激的可以看不同的表演和場館。
今個週末我惡補了少許經濟第一至三課。我在想,明天應否帶會計課本呢?其實老師通常都不會用的。好累呀,今晚要早點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