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

我看電視劇<雪山飛狐>

亞視前天開始播放<雪山飛狐>,我歡喜極了。每當節目開始時,我無論在做什麼,都停下了手腳,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。而最近又忍不住看了原著<飛狐外傳>和<雪山飛狐>,成為我第二和第三部看的金庯小說。
由於我很喜歡這兩部書,所以看了這次電視所播的<雪山飛狐>,也忍不住要談上幾句。朋友們也許會覺得悶,可以不看這篇。
看第一集時,覺得此劇算得上是花心思,例如每個人物初出場時,都有四組四字詞概括了該人物的性格﹔又例如「雪留人」客棧,客棧內的「獨步天下」、「遺世獨立」匾額,這些在原著中都沒有提過,是此劇創造出來的,都算是花了心思。
一些情節與原著不相乎,我覺得若果是更改得合理的,也沒所謂(我看的是新修版)。例如此劇將田歸農要害死苗人鳳和胡一刀的背後目的,除了是想吞佔胡家刀譜外,還牽扯到是皇帝的旨意。而兩人的遺言是在比武前說下來的,並不是比武那幾天休息的晚上才說的。
刪除了某些情節,是有點失色。例如沒有了這一情節︰剛出生還不到一天的嬰兒胡斐,居然懂得喝酒,還喝得津津有味。又有些重要的橋段沒有演出來,如田歸農派人滋擾胡一刀,想令他睡不好,翌日會被打敗,最終這批人被胡夫人收拾了。這一事描寫胡夫人的女中豪傑最為深刻,此劇沒有演出來。
今晚的第三集,將胡夫人自殺改為被田歸農殺死,我不喜歡這安排。旁白解話說這改動一方面可突出胡夫人的女中豪傑,另一方面是不想鼓勵觀眾自殺殉情。我不以為然。剛才我說過,胡夫人收拾田歸農派來滋擾胡一刀的一干人,更能令胡夫人的形像突出。
另外,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他們也懂得分辨那些是應該做,那些是不該做。再者,古代人的價值觀,與現代人的有所不同,難於相提並論。還有,難道都只說美好的事物,淒慘的卻絕口不提嗎?不提,不代表不會發生。

20130915-後記︰今天我不再執著要忠於原著,演出角色的精神就已經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