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

無題.三十四

又是一篇不知道應該叫什麼題目的日記。

考試完結了,我考得真差呢,因為沒一科令我感到滿意。這幾天我都在看武俠小說,偶爾會外出,都是交電話費等的瑣碎事。假日和家人去酒樓吃茶,這是「例行」的活動。

有朋友問我有沒有找兼職,我只有慚愧地說︰「這幾天我都沒有找過工作。」哎呀!我看武俠小說上隠,為了不要影響日常生活和學習,壓抑了接近三個月,現在考完試了,那些在圖書館借回來的武俠小說,我一定看過不停。現在正埋首<射雕英雄傳>,是我第四部看的金庸小說。

是呀!我又想說說電視劇<雪山飛狐>。近來我很少看這套劇集了,先前我每晚都看,到最近,我三集先看一集。因為那些情節被更改得太多,跟原著的大相徑庭,本來都沒所謂,當作新的故事來看,但總覺得改得不太好。

我最看得不是味兒的,是我喜愛的程靈素,她善解人意、俠義心腸、機智絕倫,事事為故斐著想﹔劇中的程靈素卻爭風吃唶,偶爾還會因此而略施手段。她的聰明才幹,在劇中得不到充份的發揮。劇中將程靈素的死因,改編成為了救袁紫衣而死,劇中安插了程靈素死前的內心讀白︰令袁紫衣和故斐永遠都會記著欠了自己的人情。這樣的程靈素一點也不可敬。

還有,一個溫柔雅致、滿腹學問的苗若蘭,怎麼在劇中會變成跟袁紫衣和程靈素爭故斐的潑辣女子?幸好,這套劇將<飛狐外傳>的少年故斐和<雪山飛狐>的中年胡斐、以及玉筆峰雪山做了個算是合理的連貫。

今天是端午節,又想起我崇拜的屈原先生。屈原堅貞不屈,不向惡勢力低頭的高尚情操,真令我佩服不已。我近來要學習這句︰
「用君之心,行君之意」------<楚辭.卜居>
要忠誠老實,卻身受其害。花言考語呢?又不是真我。屈原提出的問題,連占卜都不能解答,還是照著自己的良心去做事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