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蕭十一郎系列


我覺得<蕭十一郎><火併蕭十一郎>好。

<蕭十一郎>︰這書寫的是寂寞。我覺得這部書最成功的不是內容,而是是塑造了一個孤獨的浪子。「狼」的比喻很貼切,而且全書很有「狼」的感覺。一個永遠都是「局外人」的人,怎能分享別人的快樂?不錯,他永遠是最冷靜的,但也是最孤獨寂寞的。這樣的人,將心裏的痛苦埋到最深處,表現出最愜意的一面,受到冤枉也不分辨。我認為這樣的人會死得很快,而且在感情上註定沒好結果。

葉開可以用方法消除面對的傷痛,但蕭十一郎卻是把傷痛留給自己一個承受。不過,我就偏偏喜歡這種浪子,他的寂寞最有吸引力。

蕭十一郎是不是作者自己的縮影?我不知道,只認為蕭十一郎和傅紅雪都要比葉開有血有肉得多。


<火併蕭十一郎><蕭十一郎>結局未完,尚且可以說是有續集,但<火併蕭十一郎>的結局仍然是不完整的。問題是這種不完整,不似是作者的刻意,而像是作者的遺漏。如果說是寫寂寞,一本<蕭十一郎>已經夠了,始終覺得<火併蕭十一郎>將前傳續得不夠好。不過,風四娘一角在此書寫得甚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