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看<飛刀、又見飛刀>/ 看<歡樂英雄>/邊城浪子三部曲

<飛刀、又見飛刀>

<飛刀、又見飛刀>︰這書應該是想說出,希望人們能找到方法,避免悲局的發生。我覺得這本書寫得馬馬虎虎,據說是作者腕傷後,口述而由徒兒下筆。這書的結局不完整,但李壞和月神的一戰是如箭在弦,無論戰果如何,都是悲劇。



<歡樂英雄>︰我也很喜歡這個作品。據說作者寫這部書時,正享受家庭之樂。看這部書時,開始的確很歡樂。如果只看首章,我還以為諷刺郭大路這些人一事無成的原因,但不然。多看百多頁,就知道作者是讚揚富貴山莊這四個人。到結尾,卻是感動。作者寫了互相了解,彼此珍惜的友誼。這想必是作者所渴望的,也是讀者所嚮往的。

這部書不只思想新穎,而且寫法特別。個別章節還可以拆開來看。這書是武俠小說的特別,不可說是最好,但很清新。


(其中兩部
我覺得<天涯.明月.刀><邊城浪子>好,<邊城浪子>又比<邊城刀聲>好。

<天涯.明月.刀>寫得很美,以詩體寫武俠小說,多虧作者想得到。一個人能夠從仇恨中走出來,從過新生活,這部書的中心思想雖然有點薄弱,但仍然不錯。

<邊城浪子>寫兩個面對仇恨的人,兩種不同的、極端的方式去對待仇恨,這思想主題是可觀的。我認為葉開要面對的痛苦不比傅紅雪少,只是他比傅紅雪幸運,得到小李飛刀為師,自小有仁愛灌溉,懂得樂天面對生命。

<邊城刀聲>據說是古龍和丁情合著。丁情模仿古龍的筆法,真的很有神韻,而且文筆也不錯。可是,這部書為了吸引讀者追看,開始時設下很多懸疑的地方,但到後來,我覺得作者解釋得牽強,似乎不太很自圓其說,一些伏線不了了之。例如︰雙胞胎雖能解釋兩個人的一模一樣,卻不能解釋十年來沒有歲月的痕跡﹔突然消失的山丘沒有解釋等等。而且,這部書的時間上不配合,縱然是<邊城浪子>故事後十年,傅紅雪都只是三十歲左右,而<天涯.明月.刀>內的事是傅紅雪三十七歲左右,燕南飛早了約七年時間跳了出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