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

看「清明上河圖」

今天終於給我一睹「清明上河圖」的真跡!
早上六時許,我一骨碌起床。趕到藝術館排隊,那時已經七時許。這是我第三次來藝術館碰運氣,本來打算如果還是買不到票,便不再強求了。直至九時館內開始售票,我終於都買到入場票。
每人只有五分鐘可看「清明上河圖」。一面步行一面看,我只步行了一次,第二次只行到畫卷的中部,時限就到了。只是看了個大概結構佈局,細微的地方都不夠時間看。只見畫卷的顏色因年代久遠而變得淺淡,還有點濛濛的。
如果我要仔細看清明上河圖,相信沒有幾個小時不可。最後,我在館內的牆壁上看那「放大版」,又看簡介,才可以將茶樓、涼茶鋪、醫藥店等景物找出來。又目不轉睛的看那牆壁,才分辨到縴夫、官員、轎夫、百姓、書生、甚至畫內的乞丐。
虹橋的特色、汴京城的社會氣象、人生百態、晝卷如樂章的佈局,幸好昨天聽導員講解了一點,今天又看了一點簡介,否則還不知這幅畫卷有什麼奇妙。也許我資質魯鈍,現在只是知其然,而不知其所以然。
總算是不到黃河心不死,給我看到了真跡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