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7月17日 星期六

北京之旅.第三至五天(後備紀錄)

北京之旅.第三天(後備紀錄)
二零零四年七月十七日  星期六  晴天
夜  北京北苑賓館
「我登上長城好漢坡!」我能夠自豪地說了!在海拔888米的高峰,真有點兒「捫參歷井仰脅息,以手撫膺坐長嘆」。在好漢坡最高處呼一口長氣,那勝利感早已打敗了一切的艱辛!
原本跟我同行的同學跑長城下坡,此時我和他們已失散了!我獨個兒下坡,再獨個兒逛市集,最後獨個兒登上好嘆。差不多到達好漢坡的顛峰,才與再度遇合,看到我們的領隊,才知道我們已完成登八達嶺的任務!長城上雲霧瀰漫,不利拍照,但我不唏噓,因為雲霧不正替長城增添多幾分朦朧美嗎?讓長城更像仙景,讓人們有更多的幻想。
毛澤東說︰「數英雄人物,還看今朝」,我說︰「數勇敢學生,還看我校」何解?因是是同行三間學校中,唯一是我校同學有登上好漢坡,而另外兩間,一間學校學生只登上較短那邊坡,另一間學校學生更糟,沒登城,只在市集逛逛算了!這回,老師笑說︰「我校威震北京城吧!」
「八達嶺」的「八達」是交通發達的意思。「烽火台的煙︰風吹不熄」,可我沒見到烽火台可燃火的爐。近年長城上有鐵絲網,是後人加工的,怕人失足跌下坡,而且在陡莦之位置更有扶手,可見八達嶺城的險峻!且說八達嶺長城已是全長城最好、最易登上的一段了,但那山勢有的是筆直的,那麼長城其他的地段,是多麼險俊可想而知!不,是險峻得不敢想像!那麼,建長城的背後埋下了多少屍首,多少血汗?不能想像士兵們如何在這嚴峻險要的地劫,夏皓熱、冬炎寒的地方駐守呢?想及此,犧牲這麼多人的偉大工程,誰還敢用「疲倦」作借口而不攀登呢?來到城下也不攀登的學,還有面目對得起這長城犧牲的人群嗎?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,毛澤東這句詞一矢中的!即使登上長城一身汗,也是值得的。
登上長城用了一個早上,午飯在玉麒麟上吃飯,是被miss au不斷叫「阿慈,這是我們的天下了!」她指那盆飯,眼珠向著我轉動,我敢說不吃嗎?況且我還未飽,便豁出去,盡情吃!miss au說我這舉動是挑戰她,用雙眼瞪著我,她明知我「面皮薄」,但要玩我。我吃得熱,眼鏡出霧氣。我摘下眼鏡說︰「我看不見!」這一舉動之下,miss au便說了句︰「精明啊你!」(注︰北京金肆維國際餐廳有限公司,地址︰北京市昌平西關環島,電話︰(010)89741401轉767)
怕晶片的空間不足,在頤和園不敢多拍照。頤和園風景不比故宮遜色︰被列入健力士世界大全的「長廊」、柳樹旁的昆明湖,冬天結冰時人們能在湖上的冰行走、那動用人力物力搬回頤和園的「敗家石」、畫舫……一切一切,我只記下那份美感,卻忘了故事和歷史了!
來到圓明園這遺址公園,只拍了幾張相,相機便電力不足了!有點無奈。我認為是圓明園的破損,才令人們懂得反思!不跌知痛啊!圓明園外,有古裝衣服穿著拍照,可是沒時間,不然我一定會穿那「格格」或「公主」的衣服拍照。
晚上,我、家明老師又暪著miss au,偷偷走後門出夜街了!今晚比昨晚更興奮,我們到附近街頭大排擋吃夜宵,我喝了那個所謂的「露露」,竟是椰汁來的。我得到一段段其他同學沒有的回憶了!我很珍惜今晚的機會和過程,因為機會難逢,時|地、人的配合,才有今晚的外出。我不知以後會否還有機會再和老師、同學朋友在老遠的北京街大排擋上,有氣氛的吃,因此我格外珍惜今晚!時光飛逝,已成過去,留不住時間,卻在我們各人心中下不磨滅的回憶!



北京之旅.第四天(後備紀錄)
二零零四年七月十八日  星期日  雨後轉晴
夜  北京北苑賓館
多天的行程中,最輕鬆和舒服的是今天,但是身體狀況卻最差今天。小腿因昨天登長城而發出酸痛。今天幾乎沒有抄筆記。很不捨明天便要回港。想當初患了思鄉病,希望早日回港的第一、二天,到了今天第四天,竟然不捨得此地,此景和此人,尤其在今晚的告別交流晚會,瀰漫著告別的氣氛,場館內照相機的閃光燈閃過不停,伴隨著北京學生和老師唱的<水手>,人龍長長的排排隊等待導遊和北大學生留下通訊地址,這一幕幕情景,都如石刻上的文字般,刻在每位老師和同學心裏。
還為今早在有機農場上向那頭牛拍照而感到後悔。我替那牛拍了張單照,然後突然感到那頭牛很無辜。我沒有尊重那頭牛!若果我和牛合照就不同,我才是看得起那頭牛。但現在,我又不是懂研究,當那頭牛是什麼?是欣賞品?牠也有生命啊!牛阿牛,對不起,我並非把你當伯是欣賞品,並非貪玩,我還記起你那無辜的眼光,才能明白到齊宣王為何要「以羊易牛」了!牛阿,我永遠地尊重你!向你在遠方致歉,願諒我這自私的行為吧!
盧溝橋上,我後悔拍照不多,面著歷史的洪流,什麼七七變,懷緬著歷史走過橋上,那份唏噓感絕不比在故宮感受到的遜色。唯獨是在故宮感受到的那壓迫感,在盧溝橋上並沒有。北京除萬里長城外,最有氣劫和壓迫感和故宮在美景上爭一席位,但氣劫和壓迫感是無法取代紫禁城的。當然,這只是我個人感覺,絕對主觀。
該上車往食肆吃午飯了,我還在和那「盧溝曉月」拍照,Miss Au催促我和上車。「盧溝曉月」是乾隆提字的。盧溝橋是愛國主義者建的,作為敵軍進入中國境內前的防線……然後我聽不懂導遊說什麼了,在車上自然無法整理筆記。在「京頤香滿樓」什飯後,又坐上車子了。
我們一行人到了「北京地上城」,那是導遊給我們增加的景點,我認為未到過的,絕對值得去。地下城內非常掠爽,地上水常浸不乾,不能住的,因為太潮濕,住的人會患上風濕。地下城的由來是抗戰時中國政府怕日本攻過來,在地下掘了很大很長的道路,就是現在的「地下城」地下道路。這下城絕不能亂走,因為長得如長城般長,面積非常大,如長城般四通八達,穿越多地,容易迷路,因此「地下城」這名字完全正確貼切。走著走著,我們還看見一個指示牌,上寫「住天壇」。啊!真有趣!竟然有截徑往天壇,免受堵車之苦啊。可惜這路不開放的!但是真有趣呢!既然能通天壇,一定還有他道路能通各地,通往故宮、通往頤和園、通往盧溝橋可以吧……
告別地下城,大家到西單這地方購物。原來西單很接近天安門廣場,也有地下鐵可到的,西單也是個地鐵站。我們第一組在一個大商場逛,我只買了幾個木公仔和一個衣飾,我自問買得太少了!內地的「講價」文化始終不商合我。明碼實價才能做到童叟無欺吧!
晚上想不到在酒店吃晚飯。回房洗澡過後,我和梁在明老師的房間玩牌和談天說地。無可否認,我在這位師上,學到了很多。最基本,學習到何謂不怕失敗,不怕被人笑,努力爭取機會。
明天三時起床看升旗禮,相信我能做到!明天要回港了,真的不捨得這次旅程。時、地、人都配合得佷好,旅程尚算開心愉快!
睡了!還是圍著今晚交流冕會那氣氛而睡。那快樂,不捨的感覺,竟可破門入房,闖進我的夢鄉,正我的心靈在談判和交流……

北京之旅.第五天(後備紀錄)
二零零四年七月十九日  星期一  晴天
夜  香港家中書桌
國旗緩緩升起,我們的五天北京之旅逐漸到了尾聲。楊老師的<水調歌頭>(明月幾時有)成為我們告別導遊,告別北京的歌曲。這次快樂的回憶,成為我一生中,永遠喝不完的一杯甜酒,閒時細味品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