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看瓊瑤<窗外>

看瓊瑤<窗外>

至少有五年沒有看瓊瑤的書了。最近看她的<窗外>,發覺從前看書只跟著情節走,怎麼沒有注意到作者深厚的文學根柢。

故事從江雁容一直在家庭中被忽略,有一次遇上能夠了解她的國文老師康南。康南對江雁容的鼓勵與支持,超越了一般的師生關係。當兩人知道這是愛情,便已發覺情根深重、不能自拔了。

能夠惺惺惜惺惺,心靈互相交流的戀人,才會在心裏留下烙印。江雁容和康南的交流大多數是詩詞歌賦,現實生活中可以是其他,但一定要有交流。我了解那份給家人遺漏了的感覺,也明白公開考試的所帶給學生的壓力,更明白考試失敗的那份挫折感,原因無他,我也是個高考失敗者。

康南和江雁容努力過,奮鬥過,始終敵不過家人的反對和社會的輿論。用了五年時間,江雁容始終不能過著母親希望她過的生活。可惜康南已經變了,不是她心目中完美的康南。

如果他們再勇敢一點、遠走高飛呢?結局可能不一樣呢!愛情是要有經濟、時間、人脈去配合,江雁容和康南沒有緣份。

我不反對師生戀,如果可以承受一切壓力的話。任何一種戀愛可以至死不渝,對吧?假如對生活有壞影響而沒法控制,就要忍痛把它除掉了。不能自己,就是感性勝於理性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前看瓊瑤的書每次都會落淚,想不到現在也是。五年前太多幻想,五年後多了一點現實,是生活迫得人面對現實,但熱情卻從不減退。

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主角愛我

主角愛我
歌手:衛蘭
作曲:雷頌德
填詞:林夕
編曲:雷頌德
監製:雷頌德

讓我試過與喬峰擁抱 E G G G G  E A A G 先知浪漫誰造    A G E E D E
過去我心所傾慕   F F F G  A A E
都不聽我傾訴      G F E D E D
讀過了色戒才看到  A C’C’ D’ C’ G C’C’
要愛恨情慾中跳舞 C’ B G A B  D’ C’ C’
難道我所得到的都不夠好  A B C’E’ D’ D’ D’D’ C’ D’
#
誰要我在小說內尋開心 G C’ D’  E’ G’F’ E’ D’ F’ E’
比世界更逼真  D’C’ D’D’E’E'
戀愛要似 這樣才甘心 D’C’C’C’C’A G E’E’
不必浪費光陰  E’D' C'  D' E’D'
誰會想在書裡夢遊今生 G C’ D’  E’ G’F’ E’ D’ F’ E’
才知怎麼先叫動人  D’G’G’G’ G’F’E’D’
擁抱著 主角靈魂  G’F’E’  G’F’E’D’
尋回幸福感 G’G’A’E’D’
找不到那位更合襯  E’F’E’C’D’C’B  C’   #
 
習慣每次告別的感慨 E G G G G  E A A G 
怎知蜜運存在 A G E E D E
跳進了喜寶心內 F F F G  A A E
犧牲得更精彩 G F E D E D
讓我靠主角嘗透愛 A C’C’ D’ C’ G C’ C’
不奢望誰願給我愛 C’ B G A B  D’ C’ C’
尋玩世間不捨得將書放開 A B C’D’ E’ D’ D’ D’D’ C’ D’

重複 #
道理簡 幻覺真 E’ F’ G’  E’F’ G’
就靠小說帶我去擁有別人  E’F’G’ D’  D’D’C’ E’C’A G’
無數個主角 A’C’C’A’G’
縱使雙方也得到快感  C’D’ E’D’C’  E’C’C’D’

饒恕我在小說內尋開心 G C’ D’  E’ G’F’ E’ D’ F’ E’
比世界更逼真 D’C’ D’D’E’E’
戀愛要似這樣才甘心 D’C’C’C’C’A G E’E’比深雪更加深 E’D' C'  D' E’D'
誰會想在書裡夢遊今生 G C’ D’  E’ G’F’ E’ D’ F’ E’
曾虛構著動魄驚心  D’G’ F’E’ E’F’G’G’
主角是 不會害人  G’F’E’ G’F’E’C’
只抱恨 沒有真人  G’F’E’ G’F’E’C’跟我在 湖水中 吻一吻 G’F’E’  A F’E’  C’D’C’

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天空之城牧童笛譜



天空之城

A B C'   B C'  E' B
E E A    G A  C' G
E E F    E F C' E
C' C' A   F#  F#  B B

A B C'   B C'  E' B
E E A    G A  C' G
E E F  C'  B   C'   D' E' C'
C' B A A   B  G#  A

C' D' E'    D' E' G' D'
G G C' B C' E' E'
A B C'   B C' D'   C' G G
F' E' D' C' E'

E' A' A' G' G'  E' D' C'
C' D' C' D' G' E'
E' A' A' G' G' E' D' C'
C' D' C' D' B A 


今天晚飯後研究這首<天空之城>,完成了牧童笛譜。剛才上網發現,原來有人早已譯好了!本來輕易可以取得的東西,枉花了時間,真是白費心機呢。我不服氣,連手槁都上載來。

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

看電視劇<鼓上蚤時遷>

十年八年前,喜歡悲慘的結局。現在卻喜歡喜劇,是因為人生本來就有太多的無奈,又何必再傷春悲秋呢?以前就是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啊!

這兩星期,上土豆網一口氣地看了完電視劇<鼓上蚤時遷>。這個新水滸英雄系列三,把一個小偷寫得偉大了、演得生動了。一個無賴的小混混,怎樣做到為民除害的好漢子。凡夫俗子都可以擁有轟轟烈烈的愛情。

翻查資料,電視劇將原著的細節改編了不少。楊雄原來是劊子手出身、裴如海是石秀所殺、楊雄殺了巧雲、梁山好漢三次攻打祝家庄是為了救時遷……

我留意到,劇中的演員,有時候唸兩至三分鐘的對白時,都是同一個鏡頭一次過,所以看得到演員的功力。主角由多次武術冠軍的吳京來演,那些跳躍作很好看,很合我的口味。這套劇集,節奏雖然慢了一些,但有個出人意料的結局。本來以為會有攻打祝家庄的軍事情節,最後卻只是說到好漢們都被迫上梁山。




李應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十一
楊雄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三十二
石秀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三十三,楊雄的結拜兄弟
王英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五十八
扈三娘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五十九,王英的妻子
楊春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七十三
杜興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八十九
時遷︰ 梁山英雄排名第一百零七



「 ……只有愛才是永遠的
它隨著生命而到來
只要你曾經付出過
輸了一切又如何……」
片尾曲︰<只有愛>,詞、曲、唱︰劉可

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

看見羅力威

今天有個意外收穫——在Mega Box商場看見羅力威!幸好來得及拿手機把他的演唱拍攝。





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

給經歷過太多痛苦的人,忘記痛苦,展望未來

給經歷過太多痛苦的人,忘記痛苦,展望未來
如果您的人生和我一樣,回望過去,三分之二都是悲哀的話,很高興您路過看到這篇章,我們一起忘記痛苦,展望未來。

一、只記美好的

只記美好的,有得著的就夠了。就我自己而言,只記小學時玩樂的時光,別再記著老師們的偏心和同學們的欺壓。只記在過去的工作上學到的知識,只懷念認識過的人。珍惜擁有的朋友。即使是被無理取鬧後,記下的是每次被罵後學到的事,和體現到的人性,而不是那粗鄙的罵人語句。縱然是喜少於悲,放下悲傷,就是有更多的空間去接受快樂的事。

這一點我想多說幾句。翻看我過去的日記,一百篇有九十篇以上是哭著寫成的,何必呢?我不怪當時,因為那時的心智未去到能夠處理那些難關。既然往事不堪回首,那麼不再想它。今天以後的日子,多寫開心的事,能夠避免寫偒心的,就刻意去避免。持之以恒,再遇到傷心的事情,也會習慣性地立刻抺掉。


快樂何嘗不是和悲傷共存,有喜有悲才是人生。「人生到處知何似,應似飛鴻踏雪泥。泥上偶然留指抓,鴻飛那復計東西。」懂得忘記過去,讓心靈接受新的事物。
過去一年的經歷,已抵得住我幾年的人生,彷彿心境又老了好幾年。一個過去我連想都不敢想的方向,今年開始慢慢地向著它前進。


二、多布施
如果我們有能力,定當多布施。為善無不報,而遲速有時,此理之常也。我試過有一次買旗,沒有硬幣,投放了紙幣,紙幣的面值比硬幣多出十倍。翌日我居然所有麻煩事都變得順利。過去有人說我問我,你有買過旗嗎?多少錢?我想說做了善事不必刻意到處宣揚的。布施是給有需要的人,而非損不足而奉有餘。


三、已有的東西發揮到極致
人生的意義在於將已有的東西發揮到極致。非要活了幾十年,才能夠想得出人生的意義嗎?不是的。近幾年,我每天在想活著為的是甚麼。每天觀察別人的行為,又得到作家龍師傅的文章的啟發,證明真理是越實踐越明的。

讀過殷海光先生的<人生的意義 >吧,裏面提及人們要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,才能夠往理想前進。那麼,理想要如何定位呢?每個人的理想不同,按照自己的能力,盡量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好,就不枉此生了。

如果有很好的文筆,自然是當作家,寫些有啟發的文章,給讀者自我增值。如果有專業技能,就應該好好在該範疇去發揮。如果做上不適合自己的職業,雖然對社會有貢獻,但是沒有將自己的才幹發揮到極致。當我們滿足了基本需要,當然要想一想這個問題。

這是我過去一年的得著,共勉。

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2010年網上日記共4篇

 

這是一次很深刻的經驗



網誌日期:2010-12-04 22:10
今年夏天,參加了工聯會的「唱歌技巧初班」,我不才,好像什麼也學不到,當作打發時間。當中老師教了幾首歌------<一人有一個理想>黎瑞恩、<新鴛鴦蝴蝶夢>黃安、<再見二丁目>楊千嬅、<愛你>許志安、<明日恩典>容祖兒、<心中太陽>老師自創曲、<>王小虎、<在心裏從此永遠有個你>辦桌二人組、< 愛你>鄧紫棋。
我從此迷上了辦桌二人組,日後再談,暫時按下不表。
不知是否好運氣,剛好在課程期間遇到歌唱比賽。比賽是每年一次,一年有四季,不是每季都碰到。我沒有參加大合唱,卻參加了個人初級獨唱組。雖然我在初賽就輸了,但這是一次很深刻的經驗。認識了鄰座同學,都是一種收穫。若不是這位同學陪伴,我未必有心機上足十二課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雖然把音都唱歪了,加上氣不夠,但這是給好朋友看的。我願意跟朋友分享快樂與哀愁、成功與失敗,因為他們會鼓勵我,不會取笑我。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我要努力度過今年


網誌日期:2010-10-21 22:32
近來公司很多工作。十一月有外部和內部核數員來檢查帳目,我的部門主管十分緊張,而且非常神經質。有些工作我一直做錯了,但以前交給她的時候,她沒有好好地看﹔到現在才一次過看我整年的工作,出錯了就罵。雖然我有責任,但她一整年都沒有檢查的嗎?我畢竟沒有在酒店工作的經驗,又沒有人給我每個部驟的指引,全個部門沒有人完全懂一個"INCOME AUDIT"要做甚麼。很多時我自創了一些方法,撫心自問我盡了力。

當有事情的時候,主管只會將責任推卸給下屬,說到自己一點錯都沒有。平日做事沒有特定的標準,朝令夕改。最精彩的例子是︰上次說入住率不可大於100%,今次說可以。這樣的上司,可要想一想是否跟得過。

最近風頭火勢,核數師來完之後,有可能查出有什麼問題,恐怕自己是要背黑鍋。背黑鍋的下場也許是解僱,也許是警告,又也許會成為公司想節省花紅的藉口。商人偒人,有甚麼做不出來。

第一次對這份工作在網上發牢騷,因為近來進入了前所未有的艱巨時期。苦撐了一年多,誰甘心沒有回報啊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談談近況及心聲


網誌日期:2010-08-07 23:25
八月了,我冷落了網誌。最近兩個月幾乎沒有玩Facebook的遊戲,我付出不了時間。

無論是大總統,還是小報販﹔是大股東,還是打工仔,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,不多也不少,非常公平。我每天用三個小時在交通,平均九個半至十個小時逗留在公司,約七小時睡覺。餘下的四個小時,還要洗澡和吃飯,時間變得很珍貴。

牧童笛已經不能滿足我追求快樂的心。最近我花了約一千三百元買了一部電子琴,在工聯會學習鋼琴初班和中班。這不為考什麼試,只為娛樂。所以學習進度相當緩慢,每星期只上一個半小時的課。幾個星期還是在練習低音C 至中音B,還在練習怎樣擴張手指。左右協調有點似周伯通左手畫圓,右手畫方,對我來說更是望塵莫及。

上個月和朋友逛書展,最開心的是買了一本劉墉先生的書。我列了一些書名,有武俠小說、有衛斯理科幻小說、有散文、有保健書,都很想看。有時連坐地鐵的時間都不放過,好像用三年也看不完,但我的精力卻有限。

除此之外,我沒有別的活動了,生活有點乏味。我對朋友直言,單身的日子不太好過,二十多歲的我,知道有舊同學結婚,自己當然心急。有時候我會想,假如那次我沒有放棄哪個他,現在又會怎樣怎樣。因為我在家中排行第二,上有姊姊,下有弟弟,小時候到現在,總覺得父母對我的愛不夠,怎樣也不足夠。除了家人,想找個真心真意對我好的人。我能夠獨處而自得其樂,偶爾在熱鬧中卻覺得孤獨,好像別人擁有的快樂,我卻沒有。

近來,我在睡覺前,心裏會升起一個奇怪的念頭——今天會一睡不醒嗎?生命的白紙還沒有填上色彩啊。

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提到寫網誌最好有個主題,因為沒有人對別人的吃喝拉睡有興趣。這樣說雖然有理,不過,人是有感情的,人是要生活的,寫生活鎖事是給朋友看,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近況和思想,也未嘗不可。我預計自己的網誌看沒有讀者,所以如果只有一個人會看,我都會寫﹔如果只有自己會看,我也會為自己寫下去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其他︰苦瓜和綠豆沙是涼性的食物,吃之前要先考慮自己的體質是否受得來。


我這樣說,是因為以上兩款食物,讓我吃了大虧。七月最後的一個星期一,我在公司飯堂吃了苦瓜和綠豆沙,接著斷斷續續的肚瀉了三天。別的同事吃了都沒有不適,食物是乾淨的。我的胃痛持續了幾乎一星期,應該要來的生理狀況也遲到了,我的止痛藥差不多吃完了,以後得要當心一些涼性的食物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謝謝你


網誌日期:2010-01-30 19:21
今天下班的時侯,我如常倚靠著地鐵車廂中的玻璃站立著。腰背很酸軟,好像昨晚被人打了一頓。閉上雙眼,心裏數算著餘下多少個車站。到了長沙灣站,忽然覺得四肢有點麻痺,背部和前額都滲出了汗,車廂行駛時的空氣流動,令我感到很寒冷,眼前有點發黑。我再也支持不住,靠著在玻璃前坐在了下來。車廂中十分擁擠,人們談笑的談笑,看報的看報,沒有人理會我。一直到了太子站,我才在地上站地來,因為我心裏邊很清醒------要轉車。回家後服了成藥,睡了一覺,現在只覺得全身軟綿綿,不過比早上好多了。

幸好在車廂坐了一坐,才有力氣回到家裏。我不介意這樣很失儀,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。我每次感冒,都會不自覺地哭。從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情感這麼脆弱,大概這是改變不來的。謝謝阿安,我堅持不讓你送我回家,不是說你趕來觀塘是多餘的,而是那時候我的精神已經好多了,我還記掛著你還未吃午飯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