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看瓊瑤<窗外>

看瓊瑤<窗外>

至少有五年沒有看瓊瑤的書了。最近看她的<窗外>,發覺從前看書只跟著情節走,怎麼沒有注意到作者深厚的文學根柢。

故事從江雁容一直在家庭中被忽略,有一次遇上能夠了解她的國文老師康南。康南對江雁容的鼓勵與支持,超越了一般的師生關係。當兩人知道這是愛情,便已發覺情根深重、不能自拔了。

能夠惺惺惜惺惺,心靈互相交流的戀人,才會在心裏留下烙印。江雁容和康南的交流大多數是詩詞歌賦,現實生活中可以是其他,但一定要有交流。我了解那份給家人遺漏了的感覺,也明白公開考試的所帶給學生的壓力,更明白考試失敗的那份挫折感,原因無他,我也是個高考失敗者。

康南和江雁容努力過,奮鬥過,始終敵不過家人的反對和社會的輿論。用了五年時間,江雁容始終不能過著母親希望她過的生活。可惜康南已經變了,不是她心目中完美的康南。

如果他們再勇敢一點、遠走高飛呢?結局可能不一樣呢!愛情是要有經濟、時間、人脈去配合,江雁容和康南沒有緣份。

我不反對師生戀,如果可以承受一切壓力的話。任何一種戀愛可以至死不渝,對吧?假如對生活有壞影響而沒法控制,就要忍痛把它除掉了。不能自己,就是感性勝於理性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前看瓊瑤的書每次都會落淚,想不到現在也是。五年前太多幻想,五年後多了一點現實,是生活迫得人面對現實,但熱情卻從不減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