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

看<笑傲江湖>舞台劇

看<笑傲江湖>舞台劇

(補打)
這是我第一次看舞台劇。
三月中,我和同學們到尖沙咀找外國人做問卷,她們談起五月有<笑傲江湖>舞台劇,是香港舞蹈團的表演。於是我在三月二十九日便買了票,看這齣舞台劇。
我坐第四行的路口,剛剛坐下,很自然的在右邊拉一下,想拉開木板桌子。拉了兩下拉不動,才記起這兒不是學校的演講廳,椅子不會連帶桌子的。還有六分鐘左右便開場,我飛快的看了場刋上的故事簡介。故事的主要內容與小說一般無異,只是將所有次線都刪除了,餘下十多個主線人物上演。
表演的過程實在精彩紛呈,以我現在的筆力沒法一一描寫出來,真對不起。因為如此,我看舞台劇的快樂,朋友們聽我現在所說的,也難感受得到了。現在只說個大概︰
咚咚咚咚鑼鼓聲響,舞台劇就此開始。原來是以舞蹈和歌曲來推動情節,整齣劇的對白連五句都不夠。由於這樣,如果不是看過小說,會不知道在做些什麼的。舞台的左右兩旁有小螢幕,顯示剛出場的人物名稱、舞蹈員名稱和歌曲歌詞。我覺得2R在舞台劇上的演出比唱歌討好一點。這齣舞台劇的歌曲都算好聽。
表演者很厲害呀!他們不斷跳躍、轉圈、每個舉止都很輕柔。就連打架的場面,也是飄飄然的。當中所用的兵器,是假刀假劍,相碰時只是發出「啪啪」聲響。
一開始是以儀琳的角度去看江湖,她有很多事情都不明白,對這江湖的紛爭,有著團團疑問。接著是林平之一家被殺害,是用多條布幅橫架在台上,一起一伏。像我這些坐得太前的人,便看不到布條內在演什麼了。然後是一連串的正邪鬥爭︰拯救林平之、爭奪<辟邪劍譜>、令狐沖在田伯光手上救出儀琳、劉正風和曲洋合奏<笑傲江湖>,臨終將曲譜交給令狐沖、東方不敗練武弄到自己不男不女等等情節。在令狐沖被誤會偷取劍譜時,我終於聽到了有一句對白︰「笑傲江湖是曲譜,不是劍譜!」
左冷襌阻止劉正風金盆洗手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。左冷襌追著劉正風,劉正風托著金盆,高舉過頂,一個追,一個逃,在台上團團轉,雖然情節十分緊張,但我覺得很惹笑。田伯光出場一幕都很有趣。
終於出現第二句對白了︰「卻練神功,必先自宮!」岳不群和林平之兩人選擇了自宮。他們乘著紅布帶飛下來,穿著的是白布裏成的內褲。然後作勢揮劍兩下,台上的紅布帶紛紛落下,在氣氛激昂到極點的時候,第一幕完。
中場休息時,有人說金庸先生今晚也來了。我目光在四周搜尋,金庸先生坐在場館中間,和我相距約八行座位。因為他周邊被很多人圍著,我才認得出是他,只見他前半邊頭禿了,有點光亮。我沒有上前請他簽名,因為我害羞,又怕太唐突,而且這晚是看表演,不是簽名會。當時我袋中有本<飛狐外傳(上)>的口袋本,如果我請他在此簽名,相信他一定很歡喜的。只可惜我沒有這樣做。如果時光倒流,我一定會硬著頭皮請他簽名,那怕給保鑣驅趕。不過,能夠見到金庸,已經是我意料之外的收穫,不要太貪心。<笑傲江湖>不是有放下欲望,解除心魔之意嗎?我只有這樣安慰自己。
第二幕的接著第一幕而發展的,我不說太多了。飾演令狐沖的演員好棒,他一連轉了十多個轉,而且拿著酒壇扮演喝醉,真是醉態可掬。由於我坐得較近,所以看到他倒轉酒壇時,那個酒壇真的有一小滴水滴出來。
後來岳靈珊被林平之所殺,岳不群被儀琳所殺等一連串的動作,都來得好快。最後又是儀琳出場,做那個雙手合什的動作,做個首尾呼應。其實,這齣舞台劇由始至終都是以儀琳的角度去看江湖。

「江湖就是現在,是非黑白分不開,只有愛」是這個舞台劇的主題。「江湖就是現在」,這句在小說<笑傲江湖>的後記也說過﹔「是非黑白分不開」,這是真的。而「只有愛」這句,我有點保留。當然,只有愛才是令這個世界美好。不可以將這個「愛」誤解為愛權力、愛欲望。

20130914︰後記
愛,指人與人之間各種的愛。世界變遷,真愛卻可以長存。六年後重讀我這篇日記,想法大大不同。

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

昂坪360纜車

昂坪360纜車

兩個星期的考試終於結束了,休息了一個星期六、日,新的學期便開始了。今次總共考五科,有些科目都過得去。可是,考得最差的是法律科,那些短題目有很多不懂。我的法律科就是來不及去背,所以得到很慘痛的教訓。這次從中感受到「平時讀幾篇,勝過臨急一百篇」,智慧的人說的話果然是寶庫。
昨天和家人、姨姨到昂坪乘坐纜車。不知道為什麼,聽到我說會去坐纜車的同學,都異口同聲地說︰「小心纜車中途停頓幾小時」我不知道她們是忠告,還是不看好。坐纜車是我的家人的意思,在我考試前已經說要去昂坪360,事在必行的。幸運的是,纜車在來回車程都沒有中途停頓,而且只是等了半小時就可以上車。沒有參觀所謂的「靈猴影院」、「與佛同行」,只是在昂坪市集逛了一會,建築物是古色古香,可是那些商鋪令我感到很濃烈的商業味道。中午時分,吃過自備的番薯。接著步上那二百五十六級的階級(16級*16排),看那座宏偉的大佛。我在2000年參觀過這大佛,六年半後的今天又重回此地,沒有什麼大改變,只是牌坊前的那個可放香燭的大鼎不見了。
覺得一切都很人工化,下次一定要提議家人去一些香港的離島,或是上山頂都不錯。每當想起海下灣、東龍島,就回味無窮,這是昂坪360不能帶給我的感覺。
明天就是新學期了,希望我可以「破除舊日之陋習」,有所進步吧。

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

中山之旅

聖誕節假期的二十三至二十六日,我和中學的舊同學,karen和小言到中山玩。過往我都是跟隨學校旅行,而這是我第一次和同學旅行,因此內心有點緊張,媽媽只給我留下三個字︰「小心點!」
23/12
第一天到埗,在「盲人按摩館」按摩。那些按摩師都不錯,她們都是盲人、或是弱視,靠感覺去按摩,聽覺和感覺都比常人敏感。經過短短一小時的按摩,我鼻塞了,不知道按摩師按了我什麼穴道呢?當天晚上,我們在超市買了羊肉片和小肥牛,很便宜,然後在小言的家「打邊爐」。
24/12
從中山坐車到澳門逛街,我什麼都沒有買,因為那些豬肉乾很昴貴。我們吃了「豬扒包」、「葡撻」等等。那天即日返回中山小言的家。
25/12
我們都做了個負離子直髮。晚上到綠茵閣吃飯,又到另一間設計得古色古香的食肆吃「薑汁撞奶」。晚飯後在小言的家附近的花園踏單車、拍照。
26/12
平安地回港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回港後幾天,試過到自修室溫書,但效率很低。一月十六日開始考試了,希望可以考好一點吧。

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再遊海洋公園

再遊海洋公園

我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和舊同學到過海洋公園後,還打了一篇很長的日記。所以今天和家人到海洋公園,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打上日記。
今天我玩了「沖天搖擺船(海渡船)」,全程九十秒我都在尖叫﹔又玩了「飛天鞦韆」,閉着雙眼,心裏怦怦跳,感到害怕,但又刺激。玩「滑浪飛船」,幾乎全身濕透。其實海洋公園真是動靜皆宜,喜歡刺激的可以玩機動遊戲,不喜歡太刺激的可以看不同的表演和場館。
今個週末我惡補了少許經濟第一至三課。我在想,明天應否帶會計課本呢?其實老師通常都不會用的。好累呀,今晚要早點睡。

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

一隻被折磨的蝸牛

一隻被折磨的蝸牛
太好了,剛剛下班回家了!晚上十一時便下班了。本來可以加班到凌晨一時,比之前多一百四十元,但我放棄了。因為這份工作很令我感到厭惡,明天又要上學,殺了我吧!昨晚有七十五場球賽,所以做得很辛苦,連大熱門的「利物浦」都輸了,很多客人說髒話,有些客人連組長都罵,也許是輸得太多而傻了。反而今晚沒有聽到說髒話的客人,已經是不幸中之大幸了。

昨天經過我家樓下的小公園,看見一個肥仔昂然挺立,他面前的兩個男孩正蹲在地下。我遠遠看見這個情景,便覺得又是一些以大欺小的幼稚兒童。我故意走近一點,原來,他們將一隻蝸牛折磨得半生不死!其中一個男孩指指地上︰「牠的殼在這兒!」呀,天呀,那隻蝸牛的殼和肉體被分開了,一米以外是牠的空殼,蝸牛只唯下牠的肉體伏在地面。另一個男孩叉叉腰,說︰「這就是牠的結構。」那個胖男孩︰「不如踩爆牠吧!」嘩!聽到這句,我立刻走得快快的,不想見到血肉模糊的景象。

通常,一堆頑皮的小孩裏,都會有一個帶頭的。大概這個胖男孩就是破壞的始作俑者。難道真的如荀子所說,人是性本惡的嗎?看見一些生物,總是在想玩弄牠們的感覺嗎?我不以為然。即使我沒受過教育,都會知道蝸牛都有生命,都會覺得摧殘一條生命是件極殘忍的事,都會覺得難受。

也許有人說,我都有吃肉,不是殺了生嗎?還份什麼假仁義?但是人是雜食性動物,吃肉是人的天性,不算是大罪過。況且,肉類有它得定的營養是菜類不能取代的。再者,只要不浪費食物,已經盡了我們的責任。孟子都說「數罟不入洿池,魚鱉不可勝食也」,不用細密的網打魚,便有吃不盡的魚(因為要保留魚苗,令魚類得以繼續繁殖)。如果要我說吃肉和摧殘生命的關係,恐怕要寫上一千字,還是返回主題︰吃肉,我認為是需要的。但是,折磨一隻蝸牛又需要嗎?總之,那隻蝸牛就成了犧牲品。

還記得中二那年,試過捉蝸牛做實驗,老師叫我們下課後,把蝸牛放回原處。昨天那三個頑皮孩子,卻完全沒有同情心,真是膽大包天!應該樣他們看看南京大屠殺紀錄片、認識滿清十大酷刑......感受一下被折磨是非常痛苦的,要懂愛護自己之餘,愛護別人,推廣到愛護其他生命。

很夜了,再不睡的話,恐怕明天不能起床,需知道開學日遲到是一件很丟臉的事。

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

遊海洋公園

遊海洋公園
晚上七時,剛剛回到家,打算立刻吃晚飯。怎料家人要到樓下超級市場買米和日常用品,這時我連鞋子也未脫,渾身是汗。我自動請纓說要幫忙「抬米」。媽媽問︰「你不累嗎?」我說︰「我還未累。」本來的確累了,坐巴士回來時,是倘著身子懶洋洋的,但是家庭的感覺令我活力充沛。於是,我沿途手舞足蹈地述說今天的經過。
我和karen、小言約好早好七時半在觀塘集合,在「佳餚坊」吃過早餐後,乘坐671號巴士,到達海洋公園時只是上午九時半。半小時後,海洋公園開門了,我們三人先乘坐纜車過另一邊山頭。今天風勢不大,纜車完全沒有半路停過。天氣炎熱,塗在臉上的太陽油恐怕已被汗水沖淡了。
到達另一邊山頭,我們看了大小不同的展覽館。「鯊魚館」內的鯊魚比我想像中的細小。「海洋館」內有一個模仿海底的深水池,水深有四層樓高。裏面有各種不同的魚類,我的第一個感覺是︰也許這環境真的被模仿得很像海底世界,而且裏面的魚類好吃好住,但是這地方太擠迫了,魚兒們之間的空間連半米都沒有,牠們都是順著同一方向遊的,大概是地方太擠吧,如果逆方向遊的話,會和其他魚兒撞在一起的。被牢在這個空間不足的地方,左思右想,還是覺得牠們也有可憐的一面。隔著玻璃仔細地看進去,有一隻海龜,體形龐大,泳姿很有趣。
「水母萬花筒」內的水母體積並不大,甚至乎細小至一個一元硬幣。本來還以為那些水母真的會發光,原來誤會了!是那些七彩的燈光照射出來的效果。那些水母原是白色的,有的類似是透明的。
「海洋劇場」內的海豚和海獅非常乖巧聽話,令我明白到何謂「獎勵法」。那些海豚和海獅每做好一個指定的動作,都會得到獎勵,就是得到訓練員的餵飼。短短二十五分鐘的表演,可能訓練員背後下了不少工夫。不過,基本上有獎勵的話,海豚和海獅都會聽話。但是軟硬都不受的小朋友,即使有獎勵都不會聽話。「大平洋海岸」內都是有海豚和海獅,但不是表演性質的,只是給遊人可以近距離觀看海豚和海獅。
說到這兒,媽媽微笑,突然插嘴︰「只有看,沒有玩嗎?」我洋洋得意︰「今天是我一生人首次乘坐過山車。當然,小孩子時代坐過西九龍中心的兒童過山車,但是,海洋公園這個驚險得多,不能相提並論。一生人的第一次坐三百六十度旋轉的過山車,我真的很害怕。但這是好嘗試呢!」我說到口沬橫飛,完全不理會升降機內其他人的感受。
接著我們去玩摩天輪,然後去乘坐過山車。在排隊等候上車時,也許因為炎熱、又也許因為懼怕,我的手心已經冒汗。剛剛坐上車上,已經感覺到心跳加速,幸好karen提醒我,否則我真的忘記了除下眼鏡。列車開動了,我閉上雙眼。起初是緩慢地上升,然後是急速衝向下,接著一個倒轉,那個時候我開始害怕得語無論次,而其他人卻只是大聲叫﹕「呀......」又來第二個倒轉,終於轉完了。這還不肯放過我們,還有幾下的左右強烈搖擺。終於列車減慢了,我高聲問︰「玩完了嗎?」karen的聲音精神得不得了︰「玩完了!」我才敢張開雙眼。我是怕,但又躍躍欲試,這除了是「人一世物一世」的心理外,某程度上也是所謂的「犯賤」。
karen說︰「你連海洋公園的過山車都怕的話,你到外國些比香港的刺激得多,到那時真的什麼也不用玩了」。我受不了這些刺激,我不保證下次會否敢再玩這過山車,我領教過了。在整個人被倒轉和急速衝向下時,只能憑意志去支撐,那一刻真的很無助。
我們都怕了「海盜船」的離心力,沒有玩。karen說她以前玩過比過山車再刺激一點的「月礦飛車」,不過我和小言是不會陪他玩的。我不怕老實說︰「我沒有這個膽量。」於是我們纜車返回山頭的另一邊。
在兒童王國坐迴旋木馬,好像小孩時代還未玩夠,現在要補償似的。然後到「恐龍館」看那隻假恐龍,到熊貓館看「安安」和「佳佳」。牠們很懶惰,只顧睡覺,還要將牠們的屁屁向著各位觀賞的遊客。
進入「3D幻影森林」,帶一個紙製的特別眼鏡可看到立體效果,不過我覺得不戴這個特別眼鏡都可以看到立體效果,戴了反而容易跌倒。令我感到奇怪的是「蝴蝶屋」裏的蝴蝶黑色的居然佔了九成。最後到「威威劇場」,是有關工作人員怎樣訓練海豚和海獅的講解。
大家都累了,在「麥記」喝涼快的飲品,吃點麵包,談了一會,一天的遊海洋公園就此結束。
開心的事總覺得別人感受不了,不高興的事卻連讓它輕輕帶過的能力都沒有。晚飯過後,我拿出照相機,一打開,我今天一張相都沒有拍過。為什麼?這是我今早去到達海洋公園正門時,取出相機,便發現相機壞了,所拍出來的影像是黑白湖水色般,像是一堆堆醬汁的模樣。我傷心極了,想了很久怎樣和媽媽交待。曾經玩過一個遊戲,是傳送汽球,當音樂停的時候,汽球輪到誰的手上,那人便是輸。現在,雖然我不知道是這相機為什麼會壞。但是輪到我的手上才壞,我怎會沒有負任呢?唉!為表我的歉意,似乎我該買一部新的給媽媽。唉,又是錢!真是煩惱!
照機雖然壞了,但是我今天仍是開心的。我已經有十多年沒有看過這些大大小小的館,沒有誇張。中四那年雖然跟學校去過海洋公園,但只是玩機動遊戲,沒有參觀展覽。而且今次是我開學前最後一次出去玩了,開學後也許會很忙。
這篇日記沒有起手稿,只是直接打上來。我要「收手」了,否則明天將這篇日記抄回簿子時,會一面抄一面埋怨自己打這麼多來幹麼。



20130914︰後記
已經戒除手抄網上日記的笨方法。

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

看<死亡筆記>

早上,和一位舊同學去看<死亡筆記>。阿月本來是運用死亡筆記去殺死壞人,他們都是有犯罪的。雖然這些維持治安、懲治壞人的工作應該交由警方處理,但是阿月本身的出發點是理想的。可是,我們又怎能保證有抱負的人會從一而終?能夠保證有了力量而能夠操縱事情的人不會幹出壞事來嗎?

可惜的是阿月已經變質了!不認同他的,殺。罵他的人,殺。懷疑他而調查他的人,殺。識破他的人更加要殺。為了洗脫自己的嫌疑,犧牲女朋友的性命也在所不惜。死神對得對︰他才是魔鬼!

我身旁那位同學說︰「戲中有些情節不太理解,例如死亡的方法太科幻......」是的,我也不太理解怎麼人會死得這樣輕易。可是,很難對科幻的情節加以解釋。不要太執著於細節,而且離奇的事情向來吸引不了我。<死亡筆記>給我的感受是︰一個人變壞後是多麼的可怕。

本來,我對這麼恐佈的戲名早已敬而遠之,但是,看看也無妨。倍伴別人也好,我也應該擴闊自己的見識,停止沉醉在自己的世界,不要每逢放假就與世隔絕,這樣對我毫無好處。

昨晚只睡了六小時,所以現在打完日記,還很想睡。近來我每天至少要睡十小時,否則,會整天打呵欠,沒精打釆。這個暑假,我只有一個目標,就是重新複習level 1所學的會計。可是,我太過「虎頭蛇尾」,起初是的十多天都會溫習一下,但是近一兩個星期,幾乎沒有溫過書。一打開筆記,就打呵欠,眼水使我的視線模糊。

給我清晰的目標,讓我有堅定的意志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