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假如沒有明天

假如沒有明天,今天我豈不是很忙碌?

首先,我要說出向來不敢說的真心話。我要對姊姊說,我並不想跟你事事唱反調、處處對著幹。只是你是標準的優等生,媽媽總是拿你來跟我比較,使我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壓迫感,而且無從招架。由於自卑感作祟,才做出幼稚之極的行為,姊姊會原諒我吧!假如沒有明天,我要和中學時代的業勤同學,說出我對他的傾慕之情。過往我幾次話到唇邊,卻羞於啟齒,把話吞進肚子裏。

其次,我要補救人生中遺憾的事。我要說︰「哥哥,對不起」,因為我的任性妄為,令你痛心疾首,導致兄妹之情近乎破裂。你手臂上的疤痕,是否在雨天時便向你嚎哭?我一直以來想向你道歉,卻因強要面子而從不讓步。哥哥請原諒我,讓我在離開人世之前,沖淡對你的歉意。

然後,我要完成未了的心願。所謂「打死不離親兄弟,知交更是唇齒依」,我要主動約會知己好友阿素,重拾彼此失落了多年的友誼。朋友間如果不保持聯絡,大家都很容易將對方淡忘。我害怕過於唐突,所以一直不敢主動聯絡你。阿素,你會念在最後一次見面的情份上,陪我上東坪洲吧!我們一起看海浪衝擊在岸邊一片片的岩石上,然後海水搖身一變,像千千萬萬個透明的小花球,在岩石上散開、消失……

即使做好以上的事,姊姊定會取笑我沒有大志、缺乏人生目標的。雖然我現在修讀會計,但心裏一直沒有放下中國文學和歷史。假如沒有明天,我要向公開徵文比賽投稿。古有三不朽︰「立德、立功和立言」,自問德行方面中規中矩,並無出色之處,對國家社會更談不上有功勞。曾經有過一點兒的虛榮心,想要留名後世,假如明天我要離世,投稿是比較快的方法。縱然可能因自己的文筆久佳而落選,只要曾經努力過,為夢想而奮鬥過,亦「是所甘心」了。

若然我已為理想而盡過力,姊姊仍然會嘲笑我自私,不為他人著想。既然我已經是不愁衣食,應該追求人生中更高的意義和價值。假如沒有明天,我要幫助有需要的人,回饋社會。今天我去做義工,讓孤寂的老人家開懷大笑一天,讓想念父母的孤兒,得到可以傾訴心事的聆聽者,讓正在和病魔交戰的病人感到有量的,有溫暖的,有希望的。

可惜只餘下不足二十四小時的今天,似乎不足夠給我,去完成這麼多未了事,這也不打緊。假如沒有明天,我只要誠心誠意的會心微笑,便可取代一切未了的事。這一笑,是感謝父母把自己帶到這世上,是感謝上天給自己來人間歷練,當中得到不少回憶,無論快樂與哀愁,也不枉活過一場。這一笑,就是忘掉仇恨,含笑而逝。名利榮辱都是過眼煙雲,我們生時沒有帶任何東西來到世界,死時也不能帶走任何一物。這一笑,可謂「到頭萬事俱空」。

死亡的催促,似乎可以激發起人性的善良。我開始明白,不僅要好好地活生命中最後一天,還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。難道真的要沒有明天,我們才看得破,想得通嗎?假如沒有明天,我們才懂得好好活最後一刹那話的,試問誰能夠保證我們還有明天?假如沒有明天,至少還有今天。既然如此,我們更應把握生命,活在當下。

假如沒有明天,也許我們會很忙﹔但假如明天依然存在,我們同樣會很忙︰忙著為人生而奮鬥,而且忙得不亦樂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